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夏青 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奔跑吧!期货》,本期推出第四篇:数机构——中国150家期货公司哪家强?

 

作为连接期货市场和投资者的重要桥梁,期货公司的功能定位和作用发挥直接影响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果。中国期货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共有150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1个辖区;期货公司净资产1753.00亿元、客户权益1.37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3.84倍和7.61倍。2021年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137.05亿元,比2012年增长3.8倍。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果说,作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期货公司通过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和解决方案,助力实体经济规避和分散风险,“当前实体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需求趋于多样化和个性化,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在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形成的专业服务优势,为实体企业提供定制化风险管理工具,为机构投资者提供资产分散投资目标,进而促进了期货市场规模扩大。”

今年上半年,在国际国内多重因素的冲击下,期货市场波动加剧,期货行业的业绩也有所承压。不过,在上海期货及衍生品研究院战略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宜生看来,目前,期货公司整体的发展状态是好的,因为“小步快跑”要比“摔大跟头”好。

张宜生说:“期货公司这些年越来越规范了,基本上没有发生重大的风险事件,这对一个行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发展可能是会慢一点,但属于‘小步快跑’,也比‘摔大跟头’强。”

近年来,随着我国期货行业的快速发展,期货公司的实力也在不断提升,150家期货公司哪家强?由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期货交易所、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中国期货业协会等单位代表组成的期货公司分类评审委员会,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对期货公司进行了综合评价。其中,A类AA级期货公司17家,包括永安期货、银河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浙商期货、国投安信期货、广发期货、东证期货、光大期货、中粮期货、南华期货等。A级22家。B类期货公司共有95家,C类期货公司共有10家,D类期货公司共有5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系研究员李正强说:“期货公司是整个期货市场最重要的一个中介,就像证券公司对股票市场一样。它的资金实力、服务水平、风险防控能力,对期货市场的运行效率,对期货市场的风险防范,对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期货市场不断壮大的背景下,期货公司的牌照价值愈发凸显。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对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参与度日渐提高。张宜生分析,这对期货公司本身的发展来说非常有利。

张宜生说:“(从)介入期货公司的股东结构来看,越来越是包括银行、保险、证券这几大类,包括龙头企业,都在不断进入。一个(是)市场发展有吸引力,一个(是)本身的避险需求。(期货)公司的结构在不断发生变化,这个变化有什么好处?一个(是)期货公司与股东背景的变革(使)视野越来越宽,这种对产品创新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广。”

对于期货公司的未来发展,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十分有信心。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8月1日起正式实施,期货市场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这会给期货公司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期货公司能够真正成为具有实力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衍生品服务的金融机构,培育更多优秀的实体企业与机构,使得中国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更具活力,来帮助中国实体经济更具抗风险的能力。”马文胜说。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