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坚决打击对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就业歧视;此外,多部门要求,加强高温天气下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有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就业过程中遭遇歧视一度引起社会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关于坚决打击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的紧急通知”中明确:严禁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曾经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由,拒绝招(聘)用新冠肺炎康复者。严禁用人单位在劳动者入职和用工过程中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实施就业歧视。严禁用人单位随意违法辞退、解聘新冠肺炎康复者。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认为,及时破除针对新冠肺炎康复者的歧视性障碍有利于稳就业。“对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就业歧视行为,和年龄、性别、学历等就业歧视问题一样,都对特定人群的就业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这种歧视行为向就业市场传递了错误的用人信号,加大了就业困难群体的求职难度,与当前国家稳就业的目标背道而驰,应当坚决予以制止。”

在具体落地举措方面,两部门表示,在核酸检测查询上,除了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并科学合理设置核酸检测信息查询期限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非法查询相关检测结果;在监管上,严禁用人单位发布或委托发布含有核酸检测历史阳性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实施就业歧视的,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曾湘泉说,破除类似的就业歧视行为,短期措施和长期安排都要跟上。“短期来说,可以加强排查检查,发现一起、曝光一起、纠正一起。长远来看,要不断强化法律意识,接下来反就业歧视工作的重点应该是制定与招聘相关并且具有程序性和可操作性的条例,国家层面可考虑启动反歧视准司法实践试点。”

在全国多地近期持续高温闷热天气的背景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联合全国总工会等多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合理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的户外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酷热时段作业,适当增加劳动者休息时间和轮换班次,尽量缩短室外连续工作时间;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