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夏青 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奔跑吧!期货》,2日推出第二篇《说品种——红枣、鸡蛋、苹果、棉花,期货品种“排排坐”》。

 

曾几何时,提到期货市场,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小众”。但是,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如今的期货市场已经华丽蝶变。

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介绍:“中国期货市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和业务的多元化,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保供稳价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红枣、鸡蛋、苹果、棉花等农产品期货,到5年期国债、10年期国债、上证50股指、中证500股指等金融期货。十八大以来,我国期货市场新上市品种达到65个,超过前20多年上市品种数的总和。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旭峰说:“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各交易所推出新品种的节奏越来越快,对市场需求的供给也越来越充分,反映出国民经济发展对期货市场的引领作用。”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期货期权品种共有96个,其中商品期货64个,金融期货7个,商品期权20个,金融期权5个。

不仅如此,日前,证监会宣布批准大商所自2022年8月8日起开展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及豆油期权交易。这意味着,届时,我国期货期权品种将增加到99个。

谈及期货品种的发展,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清记忆犹新。常清说:“我们有很多品种,当时国际上没有,我们就上市了。像铁矿石,像鸡蛋品种,芝加哥当年初期是做过,后来价格没有变动了,所以就退市了。我们国家的情况和人家不一样。包括生猪,我们上了很多品种。有的是和我们国家的工业经济(相关),像黑色系。国际上黑色(系)不发达,已经是过了这个阶段,但是我们正是这个时期。(再)比如生猪、鸡蛋,这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就是希望通过市场的交易使市场更加透明化,信息更加充分,让生产经营者更好地掌握未来的局势,不盲目生产经营,不盲目投资。”

品种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品种序列的覆盖面也在不断扩展,已经形成以铜为代表的有色产业、以铁矿石、螺纹钢为代表的钢铁产业、以油脂油料为代表的压榨养殖产业和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产业等多条产业链品种体系,基本涵盖国民经济发展主要领域。同时,有色金属、钢材、豆类、PTA等品种价格的国内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

不过,在上海期货及衍生品研究院战略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宜生看来,我国在金融期货方面,尤其是在外汇期货方面还有欠缺。“如果没有汇率这种期货去对冲我们的汇率波动风险,那么企业在走出去、请进来,或在我们中国经济的运行过程中缺了条腿。”张宜生说。

8月1日起落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将期货品种上市由审批制改为注册制。这意味着,未来新品种推出数量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将进一步增加。

郑州商品交易所法律事务部总监张志表示,这样极大鼓励市场创新。“期货上市品种研发主要是由交易所来完成的。实行注册制就会极大地鼓励市场的创新,释放市场活力,能够增加期货和衍生品的供给,给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风险管理能提供更加丰富和全面的工具。”张志说。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旭峰更是对未来加入期货市场的品种充满期待。罗旭峰表示:“在能源方面,比如电力期货,仍然没有上市。过去两年,我们国家非常重视环保事业的发展,在碳排放等跟环保各项指标有关的一些期货类品种,还没有看到上市的迹象。各类商品类的指数期货,也需要尽快推出。我想在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之后,各个交易所都会有非常强的动力去创新适应市场需求的一些新品种,并且在这些品种的规划和市场调研方面,更贴近市场实际需求。”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