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投资者研读上市公司财报应把“三张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有机结合,透过数据清晰把控公司发展的轨迹和脉络,确定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再结合政策面和技术面特点确定投资策略。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现金流量表:检验财务信息的好工具

现金流量表反映的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现金流动的整体情况,说明资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现金流量表的一大价值就在于能帮助投资者评价上市公司盈利的质量,判断这家公司是不是真的赚钱。

现金流特征:透视公司发展阶段

现金流量包含三个部分,分别是经营活动现金流、投资活动现金流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上市公司,现金流的特征各有不同:

初创期的公司,通常造血能力不强,需要购买设备进行投资,因此需要对外筹措资金。通常情况下,这类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和投资性活动现金流为负,筹资性活动现金流为正。

成长期的公司,通常经营活动现金流和筹资活动现金流为正,投资活动现金流为负,反映出企业盈利能力提高,同时还需要不断融资进行扩张。

成熟期的企业,通常情况下经营活动现金流和投资活动现金流为正,筹资活动现金流为负,显示出企业有较强盈利能力,不需大规模对外投资,同时还可以向股东分红。

财报数据:必须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

财报数据必须要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对比。首先,将公司放在行业的整体环境中,对比毛利率、净利润等重要指标;其次,把公司历年的经营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找出背后原因,用发展的眼光分析上市公司的总体情况。

透过现金流量表可以分析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盈利质量、公司成长性和营运能力等信息,程郡提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由于商业模式不尽相同,以上四方面的侧重程度也各有不同,需要结合实际加以运用。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