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上市公司财报“三张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可以全面详实地反映公司的整体情况,要想了解公司到底挣到多少钱,表中数据一定要认真核算。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从资产负债表洞悉公司实力

资产负债表反映的是在特定时间之内,上市公司整体的资产的情况、负债的情况以及净资产的情况。程郡提示,资产负债表目前的编写方式,比较容易展示制造业企业的整体实力,阅读资产负债表能够对这类企业的情况有较为准确的认识;而针对创新型企业,投资者就需要结合其他指标来综合判断。

资产负债表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组成部分: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在资产负债表当中,资产类别下的各科目按照流动性从高到低进行排列。货币资金等科目会排在最前端,而固定资产等科目排在靠后的位置;负债类别下各科目则按照偿还的紧急程度来排序,短期债务在前,长期债务在后;所有者权益类别按照可靠程度排序,净资产通常排在第一位,盈余公积等科目排序靠后。

从利润表洞悉公司发展预期

利润表反映的是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果和历史业绩,如果上市公司的利润状况没有大幅度超过预期,投资者无需过度关注。

分析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上市公司,对利润表的重视程度应该有所不同。对处于初创期的高科技企业,主要看发展潜力,利润并不是最优先考虑事项;而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则需要有充分的盈利能力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观察这类企业,就需要重点分析利润表的内容。

利润中的“利润”——归母扣非净利润

在利润项下,投资者会看到毛利润、净利润、归母净利润等科目。对这些科目,投资者应该有明确的理解。上市公司所编制的合并利润表包含的信息众多,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即归母净利润才是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在此基础上,扣除补贴、捐款等非经常性的收支,最终得到的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归母扣非净利润,则可以成为考量上市公司实力的一项重要指标。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