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2022年上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迎来震荡调整,权益、固收、另类资产下半年如何调整变化?大类资产配置有哪些“锦囊秘籍”?经济之声主持人梁婧对话恒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高佳,解读2022年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权益资产:回调来临时,“在场”很重要

上半年权益市场波动,1-4月,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呈现下行态势。随着国内经济运行企稳,市场情绪逐步回升,A股市场在5-6月迎来反弹。高佳认为,上半年权益市场呈现前后不同演绎状态,主要逻辑为估值修复。值得一提的是,后半程“45度角单边上行”回调时间短,很多投资者来不及“上车”,甚至有些机构投资者也没有拿住进场的机会,权益仓位只配置到了40%不到,因此在资本市场投资的漫漫旅途中,“在场”显得较为重要。

很多机构预判下半年权益市场或将出现震荡、结构性行情,高佳认为,依据过往经验,大概率7月份热点行情是什么,下半年主线就有可能演绎什么,8、9、10三个月半导体、军工及消费类餐饮、旅游等板块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下半年权益市场操作策略要牢牢把握“以稳为主”“留有活钱”两个关键词。

固收资产:警惕最高风险

2022年上半年债市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信用债上半年激增性发展,发债量大,其中短债基金、中长期债券基金走势相对平稳,可转债表现亮眼。

对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而言,可转债打新可以考虑参与,但需要格外警惕破发风险和盲目追高风险。

原油定投,黄金打底

上半年受国际局势影响、产油国供求紧张、全球石油库存降低以及供应链受限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给持有原油资产的投资者带来较高收益。后续可对原油资产尤其是原油基金开启定投模式,再选择适当节点“落袋为安”。

从大类资产长期配置角度来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拥有“打底属性”,可作为整个资产组合当中防御型资产长期持有配置,但顺序排在债券之后。黄金资产下半年投资要点,高佳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黄金ETF必须区分清楚背后挂钩资产是国际金价还是黄金股票;

第二,投资金条、首饰黄金在兑换成现金资产时要扣除手续费、加工费、税收等,不直接对标实时金价;

第三,纸黄金更适合资金量比较大的投资者。

风险提示

1.谨慎挑选投资平台:平台安全,资金安全才有相对保障;

2.明确人生规划:清楚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资金使用期限和投资目标,再去选择投资标的;

3.不盲目追高:每次回调都是积极介入的机会,但前提是切勿追高;

4.赚认知范围内的钱。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