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胡波)凭借省时省力优势,预制菜近来很受欢迎。然而菜品质量不尽人意、菜品口味有待提升、菜品标识含糊其辞等问题,困扰着预制菜市场。28日,两项团体标准——《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和《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正式实施,意味着为预制菜立规矩开始迈出步子。

 

撕开包装,直接下锅,最短只需要几分钟,看起来很复杂的菜式,就能端上桌,这就是预制菜,也被称为“快人菜”“懒人菜”。预制菜有多受欢迎?来看看消费者怎么说。

消费者1:预制菜对于上班族来讲还挺方便的。

消费者2:因为上班回家没有什么时间,主要是觉得方便,最近经常买,味道也不错,价格也不贵,我一周会买三次。

消费者3:像猪肚鸡锅这种大菜自己做不好,预制菜就很方便去操作,味道也很好。小龙虾也是,如果要是我自己去做,做的味道不是很好,但是预制菜让我在家就可以吃到想吃的味道,对于我们这种上班族、快节奏的人来说非常方便。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100亿元,未来5年内有可能达到万亿元规模。预制菜越来越火爆,受到了互联网大佬、明星职业经理人、饮料巨头、餐饮企业的青睐。但火爆背后,也存在诸多问题。此前,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指出目前预制菜市场在菜品质量、菜品口味、菜品标识、菜品种类、物流配送及提货等多方面,都还存在问题。

记者也注意到,预制菜保质期、添加剂等一直是消费者十分担心的问题。趣店预制菜日前就被曝出,在预制菜外包装写着3天保质期,内包装上则写着保质期12个月,被质疑在保质期的问题上打了虚假宣传的擦边球。

为给预制菜市场立规矩,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和《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28日正式实施。中国饭店协会预制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琦介绍,《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将从生产端加大对预制菜的质量保障。

郭琦说:“我们从生产到出品,从运输端到消费者一端,再包括产品召回等方面对它提出了一个要求。随着信息化水平持续上升,我们觉得预制菜的产品溯源要求已经可以实现了,所以要全过程溯源。这个产品它要有足够的标识信息,要确保它可以从原材料端到最后的交付记录都可以完整的追溯。”

《预制菜品质分级及评价》则填补了市场在预制菜品质的分级和评价标准方面的空白。郭琦举例说:“比如说你做梅菜扣肉,它的梅菜扣肉应该和在店里吃到的基本没有任何差别。在安全的基础上,如果说它的还原度越高,这个产品最后的评分指数会越高。”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表示,从更长远看,预制菜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应当尽快出台。

朱丹蓬说:“它只是一个指导性的标准。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政策端跟产业端的创新跟不上、不匹配。首先要去做食品安全的一个硬性的规定,我觉得这个是最关键的。”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