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多晶硅料价格近来一路走高,最高达到每吨31万元,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新高。记者调查:光伏多晶硅价格为何创出十年新高?对光伏发电企业有何影响?

 

在光伏产业链中,硅料属于上游产业,作为光伏产业链的源头,硅料的价格影响着整个光伏产业链的价格。去年以来,多晶硅料价格一路暴涨。截至上周的跟踪数据显示,硅料价格最高已经触及31万元/吨,相比2021年初上涨了250%,创下了近10年来的新高。光伏多晶硅价格为何暴涨?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分析:“全球通货膨胀到原材料方面,各种原材料涨价都是比较明显的。所以现在上游原材料在市场相对还比较旺盛的条件下,涨价更多一点。不完全是成本推动,这是市场的通胀和现在的市场机制本身造成的。生产商可以得到超额利润的时候,他是不会放弃的。当然,因为中国的硅产业在世界的比例非常大,国际市场大约占百分之七八十以上。另一方面中国今年的光伏组件出口量也是比较高的,国内的装机数量也比较大,所以市场比较旺盛,所以在这种内外因素强推动下,就进入了一个得利的状态。”

硅料价格的上涨已经带动光伏中游产业链的价格上涨。7月21日,硅片龙头TCL中环率先宣布全面上调产品价格。7月25日,通威股份旗下通威太阳能也决定上调电池片的价格。同时,光伏产业链中上游产品的涨价,给光伏产业链的下游电站端企业带来了很大挑战。

京能清洁能源董事长张凤阳说,硅料价格的上涨带动了中游硅片、电池片以及组件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下游企业项目投资建设的收益率。

张凤阳认为:“现在光伏项目已经全面进入平价时代,甚至很多项目的电价都要低于电网的一个标杆火电电价。那么这样一种平价时代对成本的控制,逻辑上关联就非常紧密了。所以说上游硅料的涨价,让下游的电池组件这种光伏组件的价格持续攀升,这种攀升使一些项目的投资建设面临着收益率很大的影响,甚至面临着一个盈亏平衡甚至亏损的状态。”

光伏产业链从上游到中游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四大环节,下游为光伏发电站。根据测算,单晶组件价格将全面超过2.1元/瓦,这是对电站开发商的极限挑战。记者了解到,部分光伏组件厂商已经出现不堪涨价重负而停产的情况。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清洁能源研究院主任工程师孙哲说,长此以往,将不利于整个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在大趋势下,如果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价格继续保持高位,建设成本居高不下,光伏企业必然会面临更大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压力,甚至导致投资光伏发电产业从可行变为不可行。事实上在去年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企业拿到指标但不开工建设的情况,一定程度上也滞缓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孙哲说。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