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通过正规合法的平台或者公司拼团购车,有人帮你砍价,省心又省钱,几乎所有车型都能以比市场价低数万元的价格买到”“假一赔三”“订购车辆后,3个月内就能交车”,看到这样的推销广告,您会心动吗?拼团买车,真能省心又省钱吗?

多名消费者日前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深圳淘车宝贝汽车城宣称“拼团购车,省心又省钱”,但当他们付款买车后,对方不按购车合同履行约定,现在是“既不退钱、也不给车”,而且还态度恶劣。

深圳的消费者林女士今年2月16日在淘车宝贝汽车城订购了一辆新车。林女士介绍,淘车宝贝汽车城向她承诺,市场价为23万多元的新车,花费21万元就可以买到,而且还可以获得很多高价值赠品,但同时要求她要多缴纳一些定金。林女士说:“比4S店要便宜好多,他说是百人团购,实体店比4S店要大好几倍。本来说好交5000到1万元的定金,后来他们又说送隐形车衣,送保养,又便宜几千块钱,但是让我们交8万元定金才能获得这些东西,我老公不想交那么多,交了5万元的定金。”

淘车宝贝汽车城还承诺,订购车辆后3个月内就能交车,也就是说,林女士应该是在今年的5月中旬就能提到车。但实际情况是,在交完购车定金后,林女士一直等到现在,也没有提到车,而且定金也拿不回来。

深圳的消费者陈女士是去年8月在淘车宝贝汽车城订购了一辆新车。当时淘车宝贝汽车城向她承诺的是,市场价32万多元的新车,通过拼团购车,花费29万8千多元就能买到。陈女士去年12月就按对方要求付清了车辆全款,与此同时,淘车宝贝表示,今年1月25日就能交车。但到了提车日,她却没有收到提车通知。从那之后,淘车宝贝汽车城就不断以各种理由拖延车辆交付时间。陈女士说:“他们说因为是团购,要等很多人预订到一定数量的车了,才能去提车,要不然没有优惠的。”

当陈女士想要解除购车合同并要求退款时,对方又给出解决方案:建议她换购一辆同等价格的二手车。看过二手车后,陈女士同意换购,并很快把车开回了家。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车辆使用不到一个月,就被租车公司强行拖走了。目前,她不仅“钱车两空”,而且每月还要按时偿还贷款。陈女士介绍:“租车公司的人来要车。当时我们手里的手续也不齐全,因为销售经理说要一个月才能办好。5月30日晚上我们守着那个车,租车公司的人也守着这个车。我们有事刚一走开,租车公司的人就把车给开跑了。”

有些消费者还曾和淘车宝贝签定了退款协议,但后来退款也没了下文。消费者表示,现在淘车宝贝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处于失联状态。有消费者提供了一段今年4月份他和商家沟通退款事宜的录音资料。

消费者:我的首付你什么时候给我?

淘车宝贝:我这边先走流程。我们这也有些现车,可以挑现车,两三天都可以提。

消费者:不必玩那些套路。不是诈骗吧?

淘车宝贝:诈骗的话,警察早就来抓我们了,是不是?

目前深圳淘车宝贝汽车城的客服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客服电话提示音显示,淘车宝贝自称自己是一家集汽车新科技、线上互联网、线下汽车城为一体的汽车新零售租赁服务平台公司。淘车宝贝汽车服务APP注册下载量已经突破8000余万。

记者注意到,这些消费者和深圳淘车宝贝汽车城签定的是汽车代购合同,而不是汽车购买合同。合同上写有,“从合同签定日起,三个月内到车“等内容。

这些消费者怀疑,自己可能遭遇合同诈骗,都已经向警方报案。记者从当地公安机关了解到,警方已对这一案件立案侦查。

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提醒:“淘车宝贝公司在合同签定后,收取消费者的定金或全款之后,不按时向消费者交付车辆,并且找各种理由拒绝退款,这种行为明显是违约行为。同时,消费者有合理理由怀疑其有非法占有钱款的主观目的,本身根本没有履约能力,因此该公司的这个行为,涉嫌合同诈骗罪。在此,也提示消费者,参与大金额的团购、拼团购买物品时,需要提前对组织者的履约能力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估和考量,包括过往的成功案例、工商信息、信用度等方面。签订合同时,最好约定分期付款,采用支付定金等方式,合同当中约定提前解除合同的条件、违约责任条款等,以尽可能地避免风险。”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