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发挥多方力量,切实改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金融服务,稳定从业人员队伍,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尽快恢复发展。

 

通知明确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各地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要制定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企业名单,主动了解并收集融资需求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新发放贷款、展期或续贷等方式,积极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说,文旅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在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支持文旅行业走出困境,对于稳经济、稳就业来说十分重要,“文旅行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它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业,而是上下联动,前后延伸,关系着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一系列的产业链,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这些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能够为文旅行业渡过难关、迎来复苏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通知明确,继续加大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和加强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针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创新信贷产品,开展文化产品、景区收益权等抵质押融资,丰富文化和旅游企业信贷融资工具。

通知鼓励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依托现有资金渠道,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贴息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降低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成本中的作用。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通过定向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工具,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文旅行业信贷融资支持,缓解文旅行业企业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定向贷款和贴息等工具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通知还要求改善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就业和征信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据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供的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相关信息,根据贷款人申请,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并依据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周茂华说:“目前文旅行业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行业熬过了最为艰难的两年,从趋势看,国内防疫形势整体向好,文旅需求端复苏是大趋势,加之国内纾困政策支持,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改善。文旅行业复苏将有效满足人们对文旅方面消费需求。同时,通过文旅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有助于带动就业,促进消费回暖。”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