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在上市公司财报的开头,有一个部分叫“重要提示”,投资者阅读财报,不能错过“重要提示”里的信息。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为您拆解“重要提示”里的“干货”。

“重要提示”主要包含6方面内容:1.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年报的保证;2.出席董事会会议情况;3.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4.公司各负责人对年报中财务报告的保证;5.利润分配预案;6.风险提示及其他。

从中可以获悉公司财报是否真实可信,是否存在风险;公司未来是否会给股东分红。

锁定“标准无保留意见”

审计报告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针对上市公司财报的说明,其中包括对企业收支情况,财务制度、支付票据真实性的考察情况,有比较强的公允性,投资者可以依据审计报告的结论来断定上市公司财报是否可靠。

“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是指被审计的上市公司存在财务风险的概率极低。如果没有这七个字,则意味着财报并不完全可信。

除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之外,还有4种“非标准审计意见”审计报告,分别是:“带有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无法出具意见审计报告”“否定意见审计报告”。普通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拿到非标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

“派送红股X股”和“转增X股”有何异同?

分红数据是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内容。在分红数据当中,会出现“派送红股X股”和“转增X股”两种表述。从效果而言,都是投资者账户上的股票变多了,但两者的性质其实有明显的区别。

送红股的资金来自公司的年度税后利润。公司有盈余才可以向股东送红股;转增股本是公司资本公积转为股本,这种方式不受公司本年度盈利状况的限制。程郡介绍,随着投资者日趋理性,送红股、转增股本对上市公司股价影响现在已经不明显。

“否定”即“肯定”

定期报告的“重要提示”中,会出现三个固定的问题,分别是“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是否存在半数以上董事无法保证公司所披露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必须是“否”。程郡提示,一旦出现“是”,相关上市公司就不值得投资者信任,尽量远离。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