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锂盐价格高企,锂电池上下游企业争议“锂能否大规模回收利用”,凸显锂资源供需矛盾。电子产品快速充电功能差别大,我国准备建立统一的快充标准体系。我国多措并举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电企业怎么转型?

 

在7月21日开幕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的董事长曾毓群对产业链上游发出指责声音。他表示,上游原材料的炒作,带来了产业链短期的困扰,碳酸锂、聚偏氟乙烯、六氟磷酸锂等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了暴涨,但事实上矿产资源并不紧张,锂可以大规模回收利用。

“电池不同于石油,石油是烧完了就没了,电池里面的绝大部分材料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其实宁德时代已经在回收电池,我们通过邦普子公司,镍钴、锰的回收率都达到99%,锂达到90%以上。”曾毓群说。

对于曾毓群的这番表述,上游随后就有了回应。有媒体报道,锂资源巨头天齐锂业表示,锂回收理论上可以,在商业应用上还达不到大规模回收再利用。那么,锂资源到底够不够用?回收锂能不能缓解锂盐供需矛盾?一些专家和机构的观点是,锂资源回收有商业价值,但现在体量还很小。

隆众资讯分析师曲音飞说:“2021年国内回收的产量也就是在2万吨左右,今年预估应该是可以达到4万吨。下半年锂云母、卤水和锂辉石,碳酸锂的产量预估都可以达到19万多,回收全年才占4万吨,它其实是一个比较小的量级。”

专家认为,电池企业和锂资源企业的争议,反映出当前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对利润分配的矛盾比较突出,上游锂盐价格近两年大幅上涨,下游电池企业利润不断缩水。目前,锂电池上下游都在扩产,业内预计实现锂资源供需平衡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在没有外部干预的情况下,这种矛盾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

快速充电功能现在已经是国内消费电子产品的标配,不过,有的充电时间长,有的时间短,有的是这样的接口,有的是那样的接口。不光用起来麻烦,还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增加电子垃圾。对此,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22日发起成立“终端快速充电技术与标准推进委员会”。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说,我国将尽快构筑统一的以自主技术为主的快充标准体系。

“推动建立兼容统一的快充技术标准实际上是势在必行。不断健全以自有技术为核心的快充标准体系,逐步实现我国智能终端设备充电标准的统一,减少电子垃圾、助力产业实现绿色发展。”王鹏表示。

家电制造也迎来新变化。商务部22日透露,《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近期将发布。《若干措施》提出了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多条政策措施。这意味着,以后买绿色智能家电的人会越来越多。那么家电制造企业势必做出调整,顺应消费新趋势。怎么调整?

“我们将在绿色家电这块,加强绿色设计提升供给能力,大力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家电制冷剂、发泡剂环保替代等有效措施,促进我国绿色家电的快速发展。另外我们要适应广大消费者的需要,积极开展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推广因需定制、反向定制等新模式,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从而最主要的是推动消费的扩容升级。”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说。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