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唐婧)今年以来,ETF产品发行增速放缓,“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一方面,部分热门赛道产品受到市场追捧;另一方面,部分产品因丧失流动性,被迫清盘或处于清盘边缘。此外,近期ETF市场还涌现出不少细分创新产品。

 

受市场波动影响,今年以来,ETF新发数量与募集规模不及去年同期。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今年以来共成立了82只ETF产品,期间首次募集的合计规模近5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上减少了一半,募集规模也减少了56%。

此外,随着市场震荡加剧,ETF产品“两极分化”越发明显,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部分热门赛道产品获得市场追捧,疯狂吸金。比如,近期发布的首批8只碳中和ETF开售后,获得了超过33万户的有效认购,总募集规模超过160亿元。另一方面,部分产品也因丧失流动性,被迫清盘或处于清盘边缘。还有一些ETF基金沦为“迷你基金”。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分析,ETF产品“冰火两重天”主要是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导致的。

“五、六月份这两个月的市场反弹当中,像新能源,包括在‘碳中和’当中,这个题材的指数反弹还是比较明显的,由于在局部当中还能赚钱,所以相应的ETF发行状况比较好。但是也有一些品种,特别像医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医药板块的走势比较弱,这种基金的净值就不断处于下降中。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规模自然下降,有些人,如果还有盈利的就尽可能赎回,要想申购的,也可能会等待时机或者转而申购其他品种,这实际上一种结构性的特征。”桂浩明分析。

桂浩明认为,市场出现结构性的变化很正常,ETF行业经常会出现此消彼长的状态。因此,对于这些品种,关键还要看入市时机,如果在一个估值相对较低的时机入市,就可能取得比较好的收益。

近期,ETF市场涌现出不少细分创新产品,比如首批碳中和ETF基金、首批疫苗ETF基金、首批中药ETF基金和首批政策性金融债ETF基金等,业内普遍认为,未来ETF细分赛道的创新产品可能将增多。开源证券投资顾问总监田渭东建议,判断未来三年这些行业领域的业绩是否具有持续性,需要从两方面考虑。

“一类是政策支持,第二类从消费趋势上来讲,大家的消费在不断跟进,而且消费的数字预期也在上升,还是要看行业细分行业领域。刚才提到的几个细分,比如金融债,因为今年要稳经济增长,发的特别国债比较多,相关领域短期是比较火热,但是到了明年,如果经济稳增长之后,这一类就没有持续性。”田渭东说。

桂浩明提醒投资者,面对细分化的ETF市场,应该先对自己的投资预期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如果你是一个非常稳健的投资者,对于预期收益要求也不是特别高的,不妨去介入一些债券型的,包括像转债的ETF,或者说类似的ETF等。如果只是追求一个平均收益,可以做一些宽基的ETF,比如沪深300、中证500以及正在发行的中证1000,因为它不一定会有特别大的超额收益,但是基本上和大盘同步或者能够稍微战胜大盘,也可以帮你取得一个相对稳健的收益。如果希望能够取得一个明显的超额收益,就要选择时点,选择品种,根据市场热点做选择,比如上半年你主动去选择碳中和、选择新能源车的,可能收益就比较明显。”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