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在持续释放。国家税务总局22日发布最新数据,今年以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超过2万亿元。落地效果呈现三大特点:制造业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东部地区退税总量较大。

留抵退税是今年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硬招实招。根据滚动更新的留抵退税数据,今年1月1日至7月20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超过2万亿元,达到20005亿元。其中,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从4月1日起落地,4月以来,合计退税超过18000亿元,达到18772亿元。

从落地效果来看,三大特点较为明显。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分行业看,4月1日-7月20日,制造业退税4844亿元,占比25.8%,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4月以来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3.7%,共计退税7951亿元;分区域看,东部地区留抵退税总量较大,市场主体共获得退税10371亿元,占比55.2%。”

在市场主体一侧,新出炉的数据显示,留抵退税对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蔡自力展示了一组最新数据:“一是促进企业经营加快恢复。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享受留抵退税企业采购原材料等支出同比增长12.3%,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5.7个百分点。二是推动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二季度,办理留抵退税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5%,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10.5个百分点。三是助力支持外资企业发展。二季度,外资企业户均留抵退税超过500万元,且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发挥了稳定外资预期的重要作用。”

根据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时间表,从今年4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实施全额退还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从今年7月1日起,对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企业实施全额退还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政策,眼下,这项扩围政策正在全面铺开,更多市场主体将享受到政策红利。

此外,狠打骗取留抵退税也在持续进行。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江武峰最新披露:“截至7月20日,全国税务稽查部门已查实涉嫌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5558户,涉及留抵退税款及挽回各类税款损失合计89.28亿元。”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