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社部相关负责人22日披露,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符合时序进度。此外,针对备受关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相关负责人给予了回应。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在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月-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符合时序进度。从各地情况看,2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任务完成快于时序进度,但受局部疫情影响,有三个省份进度偏慢。

在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上,从半年度的情况来看,这项指标阶段性走高后出现下降。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5%,处于较低水平。4月份为6.1%,这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5月份、6月份连续回落,分别为5.9%、5.5%。分省份看,多数省份城镇调查失业率走势与全国一致。分年龄段看,25岁-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低于整体失业水平,但16岁-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半年度数据还显示,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员。上半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市场机构求人倍率都在1以上。其中,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1.37,同比减少0.21,环比减少0.2。在100个城市中,93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保持在1以上。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创历史新高。眼下,正值高校毕业生的离校季,确实还有一些毕业生没有落实工作。张莹回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从7月份开始,启动实施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集中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就业帮扶。“分类推出基层就业、企业吸纳、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培训见习等政策礼包,集中兑现税收减免、创业担保贷款、资金补贴等政策,确保高校毕业生能够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红利。”

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工作)计划也在持续推进。

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司长张文淼披露了最新情况,他说:“已发布公告的28个省份计划招募3.95万个岗位,其中有21个省份在中央财政补助名额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招募规模,比中央下达计划数增加了8500多个,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到基层工作的机会。”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