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出现比较明显的波折。三四月份,受到股市波动影响,银行理财产品一度出现大面积“破净”。近期,市场逐渐回暖,理财产品净值整体回升,而投资者面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心态也有所变化。

截至7月20日,全市场共有32195只银行理财产品披露净值,其中909只产品单位净值低于1元,占比只有2.8%。而截至4月30日的数据显示,全市场27859只银行理财产品中,有1965只产品“破净”、也就是净值低于1元,占比高达7.05%。

一些混合类产品、权益类产品等含权产品最近表现亮眼。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中,有不少年化收益率在6%到7%,个别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10%以上。

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率回落,投资者的心态是不是更积极了呢?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投资者的心态并没有更积极。她说,尽管近期市场回暖,但由于投资者切身领教了一把“市场有风险”,如今面对银行理财产品时,普遍比以往更谨慎了。“经历了这一次比较大的波动以后,客户也认识到了风险是实际存在的。像以前只单独购买理财产品的一些客户,现在已经更加理性地做资产配置了。他手里比如有100万元,他不会直接买100万元的理财,而是会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去买一些定期,这个保本保息是一定的,然后再购买一些理财产品。”

根据这位理财经理的观察,和以往相比,不同投资群体的心态也出现了明显分化:中老年客户更偏向于固收(类),年轻人更偏向于权益(类),年轻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普遍比老年人要高。

就在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率明显回落、净值逐渐抬升的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释放着配置权益类资产的信号。截至上周末,今年已经有2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调研A股上市公司1507家次,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只有52家次。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认为,对于收益率浮动的理财产品来说,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将是未来长期趋势。“价值投资的理念能够不断在市场上形成兑现的话,会促进理财在权益市场上的良性循环,有投资有收益,能够区分出或者判断出优质企业,而不是在市场上做短期追涨杀跌的买卖。”高杰英说。

在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愈发保守的当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权益类产品怎样才能赢得更多人的信心?提高研发能力毫无疑问是需要高分完成的“必修课”。

资深市场人士刘煦然分析:“更多的产品创新、更加明确的产品定位,以及给投资者更加合理的风险收益偏好的回报比,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选择业务突围的一个重要方向。毕竟从老百姓传统地去购买银行理财实现基准预期,到未来大面积的净值化产品,是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硬性接轨的过程。”

从另一角度看,根据不久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以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这意味着,对权益类资产的管理水平更需要“上一个台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基于当前家庭理财对风险管控的重视程度,银行理财产品务必稳住“基本盘”,才能对接好个人养老金账户。

“短期的市场波动带来的产品‘破净’,偶尔为之,我认为是正常的。如果将来随着市场波动会经常出现,这可能就不妙。将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重心会放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管理,那么在这方面还需要储备专业人才,为将来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标的的对接提前做好准备。”董登新说。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