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胡波)目前我国家电消费领域还存在家电超期使用安全隐患大、回收利用不畅等问题,既影响了消费体验,也抑制了消费意愿,不断升级的绿色智能家电消费需求仍然没能得到有效满足。但再过不久,《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发布后,这些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

 

绿色家电是指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高效节能且在使用过程中不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伤害,在报废后还可以回收利用的家电产品。

《若干措施》由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研究提出,并将于近期发布。在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针对目前家电消费领域存在的超期使用安全隐患大、回收利用不畅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强化全链条服务保障。“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提升家电从生产到销售、从安装到维修、从更新到回收的全链条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买得称心、用得舒心、修得放心、换得安心。”

近年来,随着家电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形成了一批千亿级家电生产企业,国产品牌在家电领域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但与不断升级的绿色智能家电消费需求仍有差距。《若干措施》对此提出,要优化绿色智能家电供给。

盛秋平说:“一方面,推动家电生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出更多满足不同需求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吸引更多优质家电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持续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家电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推动智能家电标准开放融合,互联互通,推广互联网智能家电全场景应用,加快发展数字家庭,切实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

推广智能家电产品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会上介绍,工信部将持续在家电家居等领域挖掘一批典型的应用场景,释放“双千兆”网络的潜力。

何亚琼说:“比如我在调研中看到,一些知名企业积极打造智能家居场景体验,他们能做到什么程度呢?生产的冰箱和远在千里之外的食品生产厂商、食材配送、包括烹饪可以联系起来,每个用户如果想吃北京烤鸭,可以在你的冰箱屏幕上直接点击下单,就可以收到从北京寄来的特色烤鸭的原辅料,放入自己的烤箱烤制之后就可以吃到非常地道的北京烤鸭,这方面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通过5G和‘双千兆’网络的支撑,会有广大老百姓非常喜爱的消费场景不断涌现。”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