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韧性增强,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

 

今年上半年,外汇收支特点总的来说就是一个“稳”字。其中,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都呈现了800多亿美元的顺差,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834亿美元。

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0713亿美元,位居全球首位。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全球范围内表现稳健。

今年以来,受到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的主线是美元走强,主要非美货币走弱。王春英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出现了贬值,但是与国际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性比较强。王春英介绍:“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超过11%,欧元、英镑和日元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在10%-17%之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5.8%。从多边汇率来看,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0.1%,说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从汇率预期来看,外汇远期和期权相关指标显示,人民币汇率没有明显的升值和贬值预期,市场主体总体保持理性有序的交易模式。”

王春英表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可能有上升、有下降,但是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第一,中国经济企稳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向好,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将继续发挥支撑人民币汇率的根本性作用。第二,中国的外贸和外资发展韧性较强,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层面的资金仍会是流入的基本盘,有助于外汇市场供求的基本平衡。”

当前全球流动性趋向收紧,外部融资成本上升。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全口径外债余额27102亿美元,比上年末下降364亿美元,降幅1%。王春英说,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加快收紧等各种复杂外部因素的影响下,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外债会保持合理有序发展态势。“近几年,我国全口径外债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在14%-16%之间,外债增幅和实体经济发展相匹配,没有出现过度积累。在本轮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期间,没有出现持续的、集中的跨境融资情况,也就是说我国外债没有过度加杠杆,所以去杠杆风险应该说是可控的。”

在美联储大幅加息背景下,我国外汇收支形势会出现哪些变化?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王春英说,与美联储上一轮加息周期相比,如今的中国综合实力更强,国际收支结构更加稳健,更有条件通过市场化手段来防范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王春英表示:“上一次美联储释放紧缩信号是2013年,距离现在快10年了。这期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当前,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条件,有效化解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