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3.0%,北京、上海等9省份超过“全国平均线”。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也就是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0%,继续保持增长,并且跑赢了GDP增速。

居民工资性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政府不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57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对记者表示,上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苏海南说:“一方面,今年以来中央制定出台的兜住民生底线相关政策,对受疫情冲击面临困难的失业、半失业群体给予兜底保障发挥了作用。另一方面,中央稳企业、稳经济、稳就业措施发挥了作用,使得受疫情冲击而减少收入的群体尽可能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再加上今年以来投入大量的基建投资拉动经济,这些相关行业劳动者的工资能够保持原有水平并有所增长。”

分地区来看,上半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重庆9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8463元的“全国平均线”。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55,比上年同期缩小0.06。苏海南说:“疫情对农村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比城市小,这有利于农民在农村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可支配收入相应增加。”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认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主要是受益于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和以工代赈投资力度加大以及夏粮再获丰收、粮食价格持续较高、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

苏海南说,展望下半年,为保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要继续夯实民生底线,抓好各项保民生、保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一方面是稳企业、稳经济、稳就业,这是最根本的。社会财富蛋糕能够继续保持不缩小,而且还有所扩大,这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充分必要条件。另一方面,要把今年出台的夯实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政策以及历年出台的收入分配政策继续抓好落实。”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