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夏青)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21日,银保监会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总体运行稳健。

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支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9192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6.6万亿元,同比多增3.3万亿元。6月末,普惠型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2.6%,综合融资成本继续下降。上半年,基础设施贷款增加2.6万亿元,居民消费贷款增加1589亿元。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表示:“督导银行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增加3.3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8.9%。助力能源保供、供应链稳定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8.6万亿元。”

为了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下一步将抓好抓细各项政策落地,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金融供给提质增效,继续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二是加强薄弱环节金融服务,支持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三是强化产业转型升级金融支持,激发经济发展新动力。四是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扩大有效投资。五是着力疏通国民经济循环堵点,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

数据还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银行业资本和拨备水平、保险偿付能力充足,有序推进高风险中小银行和保险、信托机构风险处置。其中,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规模持续压降。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介绍,我国类信贷“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大幅压降超过25万亿元,野蛮扩张势头已经得到遏制。

不过,刘忠瑞也坦言,受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映射到金融领域,呈现出新老问题交织的特点。部分金融产品结构复杂,杠杆水平高、隐藏的金融风险依然较大。

刘忠瑞说:“高风险‘影子银行’还可能以所谓‘创新’旗号改换头面、卷土重来。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严防类信贷‘影子银行’反弹回潮,严禁多层嵌套投资、资金空转、脱实向虚、伪金融创新行为等,把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监管,统一同类机构和产品监管标准,建立‘影子银行’的风险分类、风险权重、资本拨备计提等标准。”

在发布会上,綦相还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工作的进展进行了回应。

“我们持续摸排中小银行实际风险底数,大力推进不良资产处置。上半年,中小银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594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处置1184亿元。监管部门也支持兼并重组,优化市场布局,增强中小银行发展动力。特别是推动‘一省一策’‘一行一策’处置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綦相表示。

6月30日,江西景德镇某楼盘因为延期交房引发舆论关注。刘忠瑞表示,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加强与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支持地方更加有力推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刘忠瑞说:“在地方党委政府‘保交楼’工作安排的总体框架下,指导银行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机制,配合压实企业、股东等相关各方责任,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协助推进项目快复工、早复工、早交付。同时,指导银行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加强与客户沟通,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