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焦浩)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优化营商环境:新探索 新样本》,21日推出第四篇:“精准施策”让外资企业共享发展红利。

从6月份开始,又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在我国多个城市落地。在苏州,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签约落户;在沈阳,华晨宝马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这一项目以150亿元人民币的总投资,创下宝马在中国单项投资之最;在南京,总投资20多亿元的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新工厂正式投运,这是该公司在运动控制领域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和制造中心。该公司商务经理博朗说:“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我们期待中国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吸引更多外部高端资源向中国聚集。”

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热度不减,看中的是中国广大的市场,也离不开各部门各地区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精准施策”。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多点散发导致的包括部分外资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受到冲击的问题,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一系列举措。比如,商务部召开多场外商座谈会,不断加强与外资企业的沟通,了解企业诉求,同时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推动复工复产。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此前介绍,正在推动针对一些外资企业面临困难的专门政策:“比如外籍个人所得税有一个减免政策,对外资企业的个人高管所得税的减免政策本来是去年年底就到期了,我们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一起沟通,经过国务院批准,这项政策又延续到2023年。还有一项政策,境外投资者在中国获得的利润,如果再分配以后,得到的利润在中国继续投资,我们会继续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

各地区也在结合当地产业特点,积极贯彻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比如上海启用重大外资项目线上服务系统;江苏建立外资补链延链强链专班等。

一家在江苏无锡的外商独资企业,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企业的产能仍维持在90%以上,企业负责人张利民说,这离不开当地各项措施的支持:“无锡市在社保缓缴方面给予企业很大的帮助。因为这些资金可以缓缴以后,有助于降低我们经营受到的影响。”

外商不断加码投资中国,坚定拥抱中国市场,也体现了我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的全球排名由2012年的第91位跃升至最新的第31位。

王受文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类的产业范围,营造更好的外商投资和经营营商环境。

“去年年底,中国出台了2021年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外资投资的行业,推动了一大批外资大项目落地。同时,我们也组织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一些规定,现在已经推动了500多件法规文件的立改废,要确保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能够享受到国民待遇,我们还在编制《中国外商投资指引》。这些措施就是一个目的,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王受文说。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