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20日)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7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与上月相比都保持不变。

 

7月15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维持2.85%不变,这为7月LPR维持不变埋下伏笔。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记者,在MLF利率这一“锚”保持不变的基础上,7月LPR按兵不动符合预期,“一方面6月金融和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活动加快恢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明显回暖,信贷结构优化,市场利率维持低位,本月MLF政策利率按兵不动。另一方面,银行业经过此前几次LPR利率调降,加上复杂的经营环境,部分银行面临息差压力较大。为应对复杂经营环境,继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部分银行也在积极增厚利润。”

周茂华说,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净息差明显收窄,降至2.0%下方。其中,城商行、农商行、大型银行净息差下滑相对更快,均创2017年以来最低。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告诉记者,影响LPR调降的MLF操作利率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不变,这反映出在当前国内经济逐步恢复的背景下,落实好前期出台的政策举措显得十分重要,“从内部看,伴随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实施,经济修复加快,6月份信贷和社融双双创出新高,货币政策将暂时处于效果观察期。目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才一个多月,还有较大的实施空间,后续的重点是将前期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在总量和价格工具之外,继续推动各类结构性政策工具落地实施,成为下阶段政策的主要关注点。”

温彬表示,我国6月CPI同比上涨2.5%,超预期上行。猪肉价格进入回升周期和外部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减之下,下半年CPI仍将温和上行,我国货币政策对通胀的考虑权重也会有所加大。

从外部看,美国通胀数据持续高企,货币紧缩进程加快,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有助于兼顾内外平衡。温彬说:“美联储本月激进加息的预期下降,但大幅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仍大。美联储较快收紧货币政策以及全球进入货币紧缩周期,会引发资金外流和汇率贬值风险,中美利差倒挂,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我国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在‘以内为主、内外均衡’的考量下,维持政策利率水平稳定是最优选择。”

周茂华认为,后续LPR仍有下调空间。整体上看,稳健货币政策继续采取“总量+结构工具”,围绕稳就业、稳物价和防风险,加大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支持,同时挖掘LPR改革潜力,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从趋势看,央行降准降息仍在工具箱,LPR利率仍有下调空间,主要是下半年国内经济稳增长、稳就业仍不小,部分行业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政策需要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制造业、重点项目等重点新兴领域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加快恢复,推动经济尽快回到正轨。”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