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黄燕宁 柯研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炎炎夏日,游泳成为热门运动。不管是游泳池还是游泳培训班,大人、小孩络绎不绝。但是在享受清爽的同时,应防范游泳中的风险。而为了转移游泳意外的风险,购买相关意外保险来保障安全、减少损失的家庭开始增多。《视听大会》主持人柯研对话中体保险公司项目部总监孟庆宇。

意外险也有盲区

保险不是万能的,意外险并不能把所有的意外都包括进去。购买意外险要重点关注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普通意外险在正常销售的过程中,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即高风险运动中发生意外事故并不赔偿。

关于高风险运动概念的认定,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里这样定义:高风险运动是指比一般常规性运动风险等级更高,更容易发生人身伤害的运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公告》中第一个就是游泳。因此,购买普通的意外险过程时,必须清楚该险种是否有涵盖游泳项目等一些具体的条款设定,导致后期出险因责任界定不清晰而产生纠纷。

热门游乐场所暗含风险

亲子游泳教育是家长们喜欢的一种早培方式,可以通过游泳强健孩子的肌肉骨骼发展,建立较好的平衡感。家长在选择商家的时候应该仔细、慎重地选择一款能够承保孩子所参加的这类亲子游泳活动的保险,一定要注意保险条款内容中列明在承保范围之内。

孟庆宇介绍,海边娱乐一般包括4种体育运动,分别是潜水、游泳、帆板和水上摩托艇。不管参加哪种,只要是高风险运动类目中,就必须明确该项目是否在保险公司不承保的责任免除条款中。购买专业的保险产品,一定要仔细核实是否能覆盖自己所参加的体育运动。

游乐场里的水上乐园有很多如水滑梯的娱乐设施,比游泳运动的娱乐性更强,随之带来的风险也更高。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参加此类娱乐项目,也需要非常准确的、有针对性的购买对应的保险产品。

夏季玩水购买涵盖游泳的意外险,一定要清楚整个条款内容,涉及到游泳、潜水或者水上娱乐场所等项目,更要特别注意是否明确标注在承保范围之内。

理赔要点

孟庆宇提示,游泳险的理赔过程中以下两点容易被忽视:

1.医院的选择。保险公司的条款通常会限定投保人就医范围。

2.医疗费用。普通的保险只会赔偿社保范围内的药品,涉及到自费用药的部分不能赔偿。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