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20日)上午,在国新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米袋子”“菜篮子”量足价稳,富民产业稳定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其中的一大亮点是夏粮产量创了历史新高。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夏粮产量2948亿斤、增加28.7亿斤,其中,小麦产量2715亿斤、增加25.7亿斤,优质专用品种占比38.5%、提高1.2个百分点。夏粮小麦增产丰收成为上半年三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

除了“米袋子”,“菜篮子”也是关系老百姓幸福感的重中之重。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刘涵说,今年上半年,我国“菜篮子”重点品种供应充足,价格总体波动幅度不大。“1-6月份,‘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为127.96,同比高2.49个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上半年,乡村富民产业稳定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较快发展,农村就业创业势头良好。曾衍德介绍:“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900亿元、同比增长12.4%。乡村休闲旅游业逐步恢复。建设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0个农业产业强镇,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城市部分行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农民工返乡就业。针对这一情况,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落实就业帮扶政策,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曾衍德说,从监测情况看,截至6月底,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已经达到90.7%。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发展富民产业稳岗。

“通过促进农产品初加工、粗加工、精深加工业提档升级。发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把就业机会尽可能留在农村、留给农民。”曾衍德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