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炎炎夏日,酷暑难耐,空调是不少家庭的降温利器。网购家电给消费者带来很大便利,可一旦有质量问题或涉及安装、维修、退换时,就容易产生消费纠纷。

山西太原消费者王先生最近就遇到一件烦心事。今年7月,他在某电商平台上一家名叫奥克斯干百厚专卖店选购了一台空调,型号为沐净风一级变频空调,花费2千多元。王先生说,选择这台空调有三点原因:一、信任奥克斯这个品牌;二、看中了空调有四年保修期;三、沐净风这个型号的空调可以联网。

然而,当空调装机完成时,王先生才发现,空调的型号不对。他买的是沐净风,发过来的空调型号却写着倾静系列。为什么装机后才发现空调型号不对?王先生解释,这台空调是给家里老人买的,收货当天他不在家,他觉得商家发的货应该没问题,于是就让安装师傅把空调装上墙了。王先生介绍,沐净风这个型号的空调他已经买过两台了。因为老人对空调的操作不熟练,所以他特地选了能联网的沐净风,远程就可以帮老人操作。王先生本以为是商家发错了货,没想到,商家竟说倾静系列空调的功能、参数和沐净风是一样的,是随机发货。

王先生认为,这个说法很荒唐,经他了解,商家发来的空调价格比沐净风的价格低了几百块钱,大约一千九百元。王先生认为,商家发错货可以理解,但不能一再强调随机发货,消费者选购什么货,商家就该发什么货。

经过多次协商,商家提出返还王先生600元的方案。对此,他并不认可,于是他向该电商平台投诉,该电商平台回应:一、会以平台的身份通知商家处理消费者退货或者换货的诉求,但如果商家明确说换不了,平台也无法强制商家;二、关于退换货的费用,本着“谁过错谁承担费用”的原则,商家发错货就应该由商家承担;三、商家会在24小时内给消费者处理回复,如果商家这边没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平台会有记录,这是对商家的考核内容之一。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邵桐律师认为,商家“随机发货”的说法很不负责任。商家应按约定交付空调,更何况商家发货的空调比消费者选定的空调要便宜,如果商家坚持不给退换,那么就存在以次充好、欺诈消费者的嫌疑。此外,邵桐建议消费者,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坚持要求换货,如果商家拒绝换货,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货。毕竟,在合同履行的过程中,是商家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向消费者交付符合约定的空调。邵桐认为,消费者要求换货的诉求是合理的。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经调查判定商家构成欺诈,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诉讼提出三倍赔偿的诉求。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