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柯研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随着保险业的发展,保险的种类越来越多,部分保险产品的投资属性逐渐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分红型保险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人寿保险之一的分红险具有哪些特点?投资收益如何?该如何选择?主持人柯研对话明亚保险经纪人刘越解析分红险的投资策略。

分红型寿险除保障和储蓄功能外,还有一定的盈利分红,保险公司会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年度中该类分红险的可分配盈余,按照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形式,分配给投保人。

投资型VS保障型

分红型保险依据功能可以分为投资型和保障型两类:

1、投资型分红险,指的是以银保分红产品为代表,多数都是一次性缴纳保险,保障期限通常是五年或十年。该类保险保障功能相对较弱,多数只提供人身死亡或全残保障,不能附加各种健康险或重大疾病保障。若意外死亡,给付额度一般为所交保费的两到三倍;若自然或疾病死亡,给付额度则仅略高于所交保费,所以,该类保险产品的主要功能是通过投资获得收益。

2、保障型分红险,指的是带分红功能的普通寿险产品,比如两全分红保险和定期分红保险等。该类保险更加侧重人身保障,分红仅作为附加利益。以两全型分红保险为例,在固定返还生存金的同时,还带有固定保额的身故或全残保障。而红利则按照公司每年的经营投资状况分配,没有固定额度。此外,保障性的分红险通常都可作为主险,再去附加健康险、意外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以形成更完善的个人保障。

分红险的红利来源何处?

分红险的红利主要来源于“三差收益”,即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

1、死差益,保险公司实际的风险发生率低于预计的风险发生率,即实际死亡人数比预定死亡人数少时所产生的盈余;

2、利差益,保险公司实际的投资收益高于预计的投资收益时所产生的盈余;

3、费差益,保险公司实际的营运管理费用低于预计的营运管理费用时所产生的盈余。

投资者该怎么选?

分红险投保人未来获得红利的多少,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业务经营能力的强弱。刘越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购买分红险时,应在认真了解产品本身的保险责任、费用水平等基础上,尽量选择实力较强的保险公司。

1、要看保险公司的实力。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在资源上往往具有一定的优势,投资获利的能力会越强;

2、要看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如保险公司过往的投资业绩、长期经营策略、以及他们的精算实力和专业开发是否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等。

风险提示

1、分红的演示利率不代表真实的收益,分红也不是一定有,存在当年分红是零的可能;

2、一定要认清保险公司经营能力后再购买,多了解、多比较;

3、分红险作为长期型投资理财产品,务必使用闲置资金,若急需用钱而退保会损失部分本金。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