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经济半年报陆续出炉,核心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生产需求边际改善,市场价格基本平稳,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如何前瞻下半年的宏观政策走向?多位经济界人士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上半年,受疫情多发散发冲击影响,服务消费回落较为明显——餐饮收入同比下降7.7%,居民旅游出行等服务消费也有所减少。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下半年,在疫情要防住的前提下,要想办法进一步拉动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商品消费有跨周期挤出效应,这期买了下期不买;而服务消费没有挤出效应,只要面对面消费了,就拉动经济。一定要在拉动服务消费方面采取措施,我认为可以针对一些服务业发消费券。”他说。

在接下来的政策设计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要警惕政策的“合成谬误”。什么是“合成谬误”?就是局部政策看起来都合理,但合到一起可能不尽如人意。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说:“如果我们过度担心三季度、四季度的经济反弹不及预期,那么就有可能导致我们用劲过猛,从而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进一步加力。后续一叠加就会产生‘合成谬误’,这是一定要小心的。”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也持相似看法。他指出,避免“合成谬误”要有循环思维。“‘六稳’是一个整体,要让一个整体都‘稳’,不能单个地去‘稳’,否则很可能产生‘合成谬误’。为了避免这种‘合成谬误’,所以在实现‘稳’的过程中,首先要有宏观经济循环的这种思维。稳投资、稳消费、稳增长、稳就业等各个方面都是相互关联的,甚至是互为条件的。”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从下半年情况看,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