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优化营商环境:新探索 新样本》,18日推出第二篇:政务服务再优化,打通企业办事“堵点”。

贵阳一家显示屏企业今年订单大幅增长,为满足市场需求,企业决定在二期厂房内新增加一条电子玻璃原材料生产线。不过,二期厂房规划已经完成,调整、变更规划需要住建、消防、综合执法等多个部门重新审批。再走一遍审批流程,让公司董事陈卡斌感到有些吃力,他的第一反应是找“包保人”来协调解决问题。“包保人”是贵阳高新区今年新组建的一支干部队伍,职责是对当地企业分解包保,提供全方位服务。“包保人”第一时间把陈卡斌的困难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最后只用了12个工作日,规划调整就顺利通过审批。陈卡斌说:“整个事情都是‘包保人’他们自己下企业来处理一些相关资料的问题,他们去协调。我们去年产值5.3个亿,今年冲7个亿。”

政务服务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甚至关键指标。今年以来,我国政务服务继续优化。一些地方在以前减少审批事项、窗口融合、流程简化的基础上,开展了主动服务、靠前指导,贵阳高新区的“包保人”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政务服务优化的另一个方向是打破地域限制。国家发改委在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中提到,继续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用好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内蒙古乌兰浩特就与吉林白城的5个县市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两地群众异地经商办企业,不再需要多地跑、折返跑。个体户表示:“要不然还得跑到那边的审批大厅,上那边办去,这一来一回的费用不说,还得耽误时间,咱这块的窗口给老百姓办了个实事,节约金钱还节约时间了。”

跨省通办更大规模的突破在西南地区。5月下旬,广西正式加入贵州、重庆、四川、云南、西藏共同组成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这个区域合作也正式升级为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6月份,第二批共42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公布,工作人员说,这些事项在区域内可以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工作人员介绍,第二批事项中“全程网办”的事项有32项,由群众个人事项为主,向企业法人事项拓展,涵盖了企业经营多个环节,同步推进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从能办向好办向易办转变。

今年政务服务优化还有一大方向,就是建立健全企业反映投资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解决“堵点”问题。安徽最近就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受理服务对象办事时遇到的4大类问题,包括受理不及时、办理超时、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工作人员登记相关问题信息,同步录入互联网+效能管理信息化平台,跟踪督办。安徽省直效能办副主任朱宗庄说:“属于能够办理的事情,要立即进行办理。属于不能办理的,要一次性告知。跨部门办理的,牵头部门要负主要责任,要进行会商。一定要为群众、为企业把事情办好,更好地树立我们政府机关的形象。”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