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近年来,在元宇宙概念的推动下,虚拟数字人市场迅速升温,各式各样的虚拟数字人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虚拟数字人行业发展现状如何?未来路在何方?

虚拟数字人是指具有数字化外形的虚拟人物,需要具备三个主要特征:拥有人的外观、人的行为和人的思想。数字人正成为一种潮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2022》报告显示,中国虚拟数字人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102.4亿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分析,目前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以及企业提升市场知名度的需求,让虚拟数字人市场逐渐被打开。欧阳日辉说:“一方面是我们技术进步,能够达到虚拟人越来越像真实的人这么一个好的体验,所以市场会对它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这方面也不排除有些商业机构利用这些新生事物来吸引眼球,特别是对商业上面的一些引流作用。”

此外,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认为,目前在虚拟数字人市场,用户主导内容创作的氛围已经形成,以自媒体为代表的二次创作能力在不断提升。随着Z世代文化部落的逐渐形成,虚拟偶像的粉丝群体正不断扩大。

以前,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很窄,基本都是娱乐、偶像、代言人等领域。如今,虚拟数字人已经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体育、金融等不少垂直领域的应用场景实现落地。欧阳日辉说,虚拟人的使用,应该不仅局限于服务行业,也要更多运用于生产领域,从而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欧阳日辉表示:“随着它的技术使用成本逐渐降低,相关制度逐渐完善,我希望它在我们的第一产业农业和第二产业工业领域里面,不管是在生产领域、销售领域,还是售后服务领域里面,更多地使用虚拟人。”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