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焦浩)为加快北京全市餐饮消费回暖,根据北京消费季活动总体安排,从18日开始,北京市将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重逢美好”餐饮消费券,由政府和提供餐饮类服务的平台企业共同出资,推出外卖类、到店类、养老助残类三种消费券累计1亿元,惠及在京消费者和广大餐饮企业。

 

记者在北京的一家餐饮门店看到,晚上8时,仍有不少市民前来就餐,服务员正忙着介绍店里的特色菜品。对餐饮业而言,夏天是一个消费旺季,人们外出就餐或者在家点外卖的频率增加,吃夜宵、喝茶饮的需求也呈现爆发式增长。

从7月18日开始,每天上午10时,北京的消费者可以登录建行生活、美团外卖、饿了么等App领餐饮消费券。据了解,本次外卖和堂食券设置两种面额,分别为15元券(消费满50元减15元)、30元券(消费满100元减30元);养老助残专属消费券则针对老年群体使用手机不便等情况,设置持养老助残卡到店消费即享“满15元减5元”优惠。

那么消费券具体如何领取?抢到的消费券又如何使用呢?某外卖平台北京消费券项目负责人王伟珂介绍:“在领取外卖餐饮消费券过程中,用户在活动页面点击‘领取’按钮即有机会获得领取。同时,市民堂食消费前,可进入平台‘重逢美好·北京餐饮消费券’会场领取堂食餐饮券,下单心仪餐厅的优惠套餐或代金券,只要实际支付金额达到指定消费额度便可使用消费券抵扣。”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好惠及民生,提高消费券补贴效率,此次餐饮消费券的发放规则也有变化,消费者每人在每个平台可领取1个外卖消费券包和1个到店消费券包(可堂食或自提),单日最多可领取2个券包共4张消费券,单张消费券限领1次,但领券后必须在当天使用。王伟珂说:“外卖消费券可以直接线上下单使用,堂食餐饮消费券线上下单之后,也必须当日进店消费,否则,消费券会在领取当日的23时59分59秒自动作废无法使用,使用消费券购买的团购套餐也将全额退款。”

本次北京餐饮消费券不只优惠力度大,消费者抢到后能享用的美食、可选择的餐厅也更多。北京市商务局表示,本次活动有超过7万家餐饮商户参与,覆盖正餐、快餐、火锅、烘焙、茶饮等各类餐饮场景。

不少餐饮商户表示,非常期待这次北京餐饮消费券的发放,也已经加班加点做好准备备好菜品,更好应对消费券带来的订单高潮。某餐饮连锁品牌通州万达店店长王亚芹告诉记者,相信消费券会给门店带来更多订单。“我觉得北京餐饮消费券福利政策的推出,肯定会对门店经营带来良好的影响。近期我们的堂食营业情况也确实逐渐好转了,已经恢复到90%左右。我们也相信北京餐饮消费券福利政策启动后,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王亚芹说。

相关平台方面也在做好技术准备和服务工作,让用户在领取和使用消费券时更便捷更顺利。王伟珂说:“作为平台方,我们也是为了避免短时间抢券流量过大造成的系统不稳定,目前已提前做好了技术压测的工作,让用户的抢券操作更加流畅。同时我们也组织客服进行集中培训,确保客服可以为消费者及时解答消费券相关问题,多措并举,确保将政府补贴落在实处。”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看来,北京此时发放餐饮消费券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借助消费市场快速回暖的大势来促消费,通过精准施策助力餐饮业回暖,释放更多消费活力。赵萍表示:“对于全国各地促消费政策的实施,都要更多地去结合当地市场发展的特点以及企业需求,更加精准施策,同时更要关注市场走势,借势来发力,才能使政策效果更好。这次我也看到北京市的消费市场回暖速度非常明显,很多知名品牌以及受到大众欢迎的餐馆都出现了排队现象,这就说明市场需求恢复态势已经显现出来。政策借势发力,未来消费常态化增长指日可待。”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