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经济半年报本周发布。各项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那么,制造业作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发展得怎么样?在上海等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制造业恢复情况如何?各地制造业用工有没有增加?

 

上半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企稳回升的态势比较明显。二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份,受汽车等装备制造业带动,制造业回升势头更强。这一点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给出的一组数据中也可以看出。

付凌晖表示:“随着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打通,汽车行业生产大幅回升,推动装备制造业加快。6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上月加快8.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6.2%,上月为下降7%。”

面对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上半年制造业发展仍然呈现出一些亮点,最突出的就是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速,新动能加速发展壮大。反映在数据上,就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接近1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超过20%。

付凌晖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8%。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8.8%、28%。”

上半年,受疫情冲击,部分地区经济下滑。特别是4月份和5月份,上海和吉林的化工、钢铁、汽车、电子、仪器仪表等多个制造行业产量大幅下降。6月份以来,两地制造业恢复进展如何?从数据来看,5月份,上海、吉林两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30.9%和4.9%。而到了6月份,两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由负转正,同比分别增长13.9%和6.3%。此外,用电量等数据也能间接反映制造业走势。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袁达透露:“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省份经济明显好转,上海、吉林等地区企业更是‘铆足了劲’,加速回补前期‘缺口’,上海重点企业用电量是去年同期用电量的1倍多。”

制造业是我国稳就业的重要载体。当前,制造业用工需求怎么样?从多地反馈的一些数据看,制造业用工需求也在回暖。以山东为例,上半年技能人才需求强劲。前50个急需紧缺职业(工种),需要3.18万名技能工人。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侯复东说,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缺口更大。

“目录显示,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线操作工的急需紧缺程度较高。排在前五名的分别是:缝纫工、焊工、包装工、营销员和化工单元操作工。”侯复东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