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起伏,一季度经历一波调整回撤,从5月开始反弹上升,走出独立行情。关于上半年行情走势,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策略分析师李求索总结三个关键词:宏观背景内外共振、市场走势先抑后扬、投资者情绪步步为营。下半年后市行情如何演绎?如何调整投资布局?哪些风格与板块值得关注?哪些风险和变化需要警惕?主持人梁婧对话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策略分析师李求索,和您共话2022下半年投资策略。

 

下半年走势:后市仍有空间,但可能不是单边行情

A股市场从4月底到现在,已出现连续两个多月的回升,但从开年到现在主要指数例如上证综指、创业板指等的表现仍为负收益。从当前时间节点向后看,李求索预判,考虑到后续反弹的持续性可能需要看到资金层面更明显的改善、增长预期更实质性的修复、海外市场逐步平稳,否则市场态势可能会从此前的单边上涨走向双向波动。我们认为A股下半年仍有空间,但要注意把握市场节奏和灵活性。

下半年配置:稳而后进,轻大盘,重结构

从配置方面来看,今年下半年,由于国内经济形势、市场估值等多重原因,李求索认为“现在这个时点,配置上可能要和之前相比更为均衡”,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有政策支持的领域未来可能有相对表现,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近期上游价格已经出现回调,逐步开始关注中下游产业可能出现的修复,战略性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

挑赛道:重点关注“景气度+估值”

就目前形势而言,现阶段要找寻景气度跟估值匹配的行业。从具体领域来看:

稳增长领域

1:偏好资源。可重点关注政策敏感,且与资源、供需相关的领域,例如建材、部分化工子行业;

2:边际复苏预期。比如可能受益于消费者信心复苏的航空、消费等领域。

成长领域

1:制造成长风格。如新能源、新能源车产业链、军工、高端制造等。作为“回弹急先锋”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当前依然维持较高景气度,部分领域中期来看依然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2:科技成长风格。如科技,软、硬件以及互联网等;

3:消费成长风格。例如医药,既有消费的属性,又有成长的属性。

李求索特别提到,当前部分制造成长领域景气度相对较好的板块可能依然是可以继续配置的主要方向,但要注意后市波动风险加大的可能。科技成长和消费成长暂时还处于标配评级,等后续政策出现可观变化,再做整体性、趋势性推荐。

消费领域

1.高景气消费类板块。可重点关注相对高景气的消费类板块,例如白酒、非酒食品饮料;

2.困境反转型板块。重点关注两类,一类是房地产产业链下游,即家电、家居相关领域,另一类是此前受局部疫情影响的消费类板块,例如餐饮、旅游、酒店等;

3.次周期相关板块。若今年三四季度猪周期有预期变化,有望对资产价格带来相应支撑。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