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上半年经济数据马上就要发布,国家发改委14日举行吹风会,预告分析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国家发改委表示,5月下旬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持续企稳回升,积极因素不断增多,6月份经济实现较快企稳回升,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上半年经济运行轨迹来看,前2个月我国经济开局良好,3月下旬受疫情反弹和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增大。5月下旬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持续企稳回升,积极因素不断增多。6月份经济实现较快企稳回升。从产业运行看,夏粮再获丰收,工业、服务业明显好转。从市场需求看,投资、出口带动作用明显,居民消费持续回升。从重点地区看,积极变化不断增多,经济大盘保持稳定。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袁达说,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省份经济明显好转,上海、吉林等地区企业更是“铆足了劲”,加速回补前期“缺口”,上海重点企业用电量是去年同期的1倍多。

一些数据也反映出这些变化。比如,6月份全国统调发电量同比增长4%,明显快于5月份;6月份制造业PMI为50.2%,重新回到景气区间;6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14.3%;6月份全国电影票房比5月份大幅增长1.7倍。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袁达介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通胀形势方面,我国物价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CPI平均上涨1.7%,涨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与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说,全年CPI涨幅预期目标可以实现。万劲松介绍:“今年下半年,受国际通胀高企、乌克兰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物价运行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但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3%左右的CPI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在粮食安全方面,今年夏粮总产量2948亿斤,增产29亿斤。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张国华说,总体看,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较好,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应对外部冲击,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张国华介绍:“今年夏粮再获丰收。而且小麦质量好于常年。夏粮收购总体呈现进度快、质量好、价格稳、市场活的特点,截至7月1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3433万吨,同比增加160万吨。国内粮食市场总体平稳。粮食物流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在能源安全方面,受重点行业用电增长、气温升高等因素影响,入夏以来全国日发电量快速攀升,7月13日全国调度发电量达到278.54亿千瓦时,最高调度负荷达到12.22亿千瓦,都创历史新高,用能需求明显回升。对于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进展,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局长李云卿透露了一组数据。李云卿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4亿千瓦,煤电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规模降至多年来最低水平,燃气发电顶峰出力明显增加。油气增储上产成效显著,1-5月全国原油产量8569万吨,同比增长4.1%;天然气产量92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8%。”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