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如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有怎样的成效?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相关司局负责人对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进行了解读。

 

本周一,央行公布了上半年的金融统计数据,总体来看,数据比较亮眼。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4%,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同比多增3.2万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000多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较大,信贷结构优化,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有所提升。“6月末,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7%,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8.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2.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授信户数为5239万户,同比增长36.8%。6月份,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4.16%,比上年同期低34个基点。”阮健弘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是277.1%,比上年末高4.6个百分点,出现阶段性上升。阮健弘说,宏观杠杆率上升,既是外部冲击的客观反映,也是逆周期调控政策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体现。她表示:“虽然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不过我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已经呈现明显的复苏势头。这也为未来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

今年二季度央行的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储蓄存款意愿出现边际上升,投资意愿边际下降。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这比一季度上升了3.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9%,比一季度下降了3.7个百分点。阮健弘对此进行了解释:“主要是由于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局部地区有所反复,居民对流动性的偏好有所上升。同时,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居民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预计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居民的投资意愿将逐步恢复,消费意愿将稳步回归。”

针对社会关心的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货币政策如何支持稳经济?是否会有降息或降准的计划?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回应说,未来的货币政策会继续坚持以我为主的取向,兼顾内外平衡。邹澜介绍:“目前,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就是我们常说的DR007,目前在1.6%左右,低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流动性保持在较合理充裕还略微偏多的水平上,1月至6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2%,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继续稳中有降,再创有统计以来的新低。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形势等基本面情况,合理搭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巩固经济恢复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