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已经发布公告,对村镇银行客户开展先行垫付。7月15日将开始首批垫付,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的,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

 

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会引发金融和银行系统的风险吗?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发布会上说,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发生以来,央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稳妥应对,指导分支机构履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责任,做好流动性风险监测和应急保障。

孙天琦说,截至2021年底,我国银行业机构总资产345万亿元,占整个金融业总资产的90%。整体看,我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

孙天琦表示,“银行稳则金融稳”,2021年四季度央行评级结果显示,参评的4398家银行业机构中,在安全边际内的1-7级金融机构有4082家,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3%,资产规模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9%。其中,24家大型银行评级始终保持在1-5级,是优良评级,资产规模占整个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0%,是整个金融业的压舱石。8-D级的高风险机构共316家。高风险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但是资产规模仅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1%。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央行评级均处于安全边界内。结合这些数据结构,我们共同给各方面呈现一个客观、全面、准确的金融风险整体形势判断。

孙天琦透露,央行将持续压降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国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压降到200家以内。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