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天(13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已连续8个季度同比正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李魁文介绍,5月、6月我国外贸增速明显回升,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以及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

李魁文说:“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份加快了9.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4.3%。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3.1%,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4.2%,同比提升了2.1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95万亿、2.71万亿和2.47万亿元,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7.8%和5.6%。”

我国外贸进出口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李魁文分析,我国外贸增长主要和国际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及国内生产需求潜力足等因素有关。“今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外部环境风险挑战增多,但总体来看,全球经济仍呈现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保持稳定。国内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向好,为进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有效激发了外贸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民营企业出口的表现较为突出。

李魁文介绍:“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5.5%。其中,民营企业数量增加6.9%,达到了42.5万家,表现优于整体。下一步,海关将狠抓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的落地落细落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一季度平稳开局,5月、6月迅速扭转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趋势,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魁文预计,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