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12日发布《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上海数字经济增加值力争达到3万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大于60%。此外,北京、广州、沈阳等地的数字经济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作为网络时代的“巨无霸”,电信运营商们如何在数字经济新赛道提档加速?

 

在《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提到加强网络新型基础设施部署,打造面向未来的网络生态。广州市发布的《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也建议提高5G网络覆盖密度并适时推进6G部署。北京、沈阳等地的相关规划也重点提到了5G网络的建设和应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依靠5G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的结构正在优化。“产业数字化部分近几年大幅提升,现在已经达到了82%。”

作为5G网络建设和运营的老大哥,电信运营商们正在加紧进入数字经济的新赛道。近期,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联合举办了电信行业上市公司投资者交流活动。

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基础通信运营企业具有网络、数据、技术等天然基因,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数字经济开辟广阔的蓝海。中国移动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不断满足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的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开创性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落实国家东数西算的部署,加快数据中心布局优化。”

谈及数字经济,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产业数字化是全社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电信运营商则成为了推动产业数字化的主力军和受益者。而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认为,电信行业正在从铺路走向赋能,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队。电信业独具特色的能力体系,能够实现数字价值的红利,能够提升整个行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运营商重点发力新兴业务,资本开支大幅向云计算、产业互联网倾斜,运营商云计算、IDC业务规模都位居行业前列,在新兴业务高速发展助推下,运营商收入和估值有望不断提升。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运营商们想要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提档加速,还需要加快赋能企业,把流量转化为价值。“在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个背景之下,对于运营商来说转型是必然趋势,而在数字经济的时代,运营商是整个市场最重要的通道和渠道,他们给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流量,如何把流量经济的故事讲好,从而带动更多附加服务的增长,是运营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