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柯研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年金保险根据给付日期的不同可以划分为即期年金保险和延期年金保险。作为一种长期保险产品,两者均能帮助投资者把现在的资金转化为未来长期的稳定现金收入。仅一字之隔的“即期年金”和“延期年金”有何异同?又该如何选择?主持人柯研对话明亚保险资深合伙人刘菁媛,和您共同解读两种年金的特点及投资策略。

即期年金VS延期年金

即期年金,顾名思义是开始交费就可以领取的年金收入,2015年刚推出时,大多是一次性缴纳保费,第二个年金期间开始即可按年领取,故即期年金也被称为最像银行理财的保险产品。后经多次调整,即期年金的保险属性逐渐增强,目前很多即期年金可以分多年缴纳保费,通常五年后才可开始领取。

延期年金,即为延迟领取的年金。通常是买受人年轻时缴纳保费,保险公司在累积期内不断投资增值,到指定年期或年龄后开始领取,比较常见的延期年金就是商业养老年金。

二者的年金险属性均比较突出,都可以享受到每年返钱,并且累计收益基本相同。最大不同点就在于,即期年金早期就能领钱,回本快;延期年金是后期领钱,回本较慢。

即期年金——“被动现金流课代表”

即期年金分为按规定年限领取的定期年金和终身领取的终身年金,二者的区别为:一是领取年限不同;二是定期年金通常会有满期金,最后一年会拿到一大笔钱,而终身年金则是买受人逐年领取直至生命终结。

刘菁媛认为,定期年金适合一定年限后即需要用钱的投资者,而终身年金适合想要终身现金流的投资者。

延期年金——“他律式强制储蓄”

刘菁媛提醒投资者,市面上常见的延期年金基本为商业养老年金,还有一小部分教育金也属于延期年金。对比拥有“被动现金流”属性的即期年金,延期年金有强制储蓄的意味。它的特点为,回本很慢,可能需要十几二十年,设计目的就是让大家强制把钱存下来留给未来使用,如教育金或养老金,最早也需十几、二十年后才能领取。人们很多时候需要他律,早期根本动不了这笔钱,财富自然就能沉淀下来。

具体如何规划?

无论是选择即期年金还是延期年金,刘菁媛建议参考如下几个指标确定:

1.缴费周期:参考年龄,钱一定要在领取前交完。比如20多岁,可以选择20年或者30年,40岁可以选择10年或者20年。越早买可以选择的交费年期就越丰富,比如“月交”,对工资固定每月发放的上班族较为友好;

2.缴费额度:看目前能拿出来多少钱。年轻人手头比较紧就可以少交点,手头比较宽裕就多交点,最少每月几百元起投;

3.领取年龄:可以选55岁、60岁、65岁、70岁,一般选择自己预计退休的年龄领取,亦可根据自身需要,希望早点领就选早领,希望多几年增值就选晚领;

4.期望额度:综合开支和收入,估算未来社保养老金能领多少,同时结合目前的被动现金流判断还有多少缺口需要补充。不考虑通胀、未来收入增长等因素粗略计算,结合当下情况进行补充。

最后,需要提醒投资者,保险是中长期金融工具,如果这笔钱短期几年就要用,年金保险不适合配置,购买时需审慎考虑自身需求。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