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总体来看,在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及生产生活不断恢复的作用下,市场主体的信贷需求显著回升,宏观经济继续复苏向好。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58.15万亿元,同比增长11.4%。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万亿元。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3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56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6.22万亿元。

对于6月份和上半年的金融数据,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这样点评:“一是社会融资、信贷贷款强劲反弹,与去年6月同期比较也是多增的。二是企业的贷款强劲反弹,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明显回暖,同时,企业存款有所回落,票据融资下滑,这些指标反映出,企业投资意愿在明显增强,企业对国内经济信心在增强。三是居民贷款需求明显回暖。居民短期贷款较去年同比多增,反映居民消费活动在加快恢复。另一方面,居民中长期贷款回暖,反映楼市需求在改善。”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从6月份以及上半年金融数据来看,随着各项稳增长一揽子政策落地实施,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信贷有效需求显著回升,信贷结构明显优化,“6月金融数据整体超出市场预期,预示宏观经济继续复苏向好。6月末,M2同比增长11.4%,创下2016年12月以来新高,主要是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货币派生效应增强;二是财政支出加快,银行体系流动性增加。”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秦泰指出,6月份新增社融约5.2万亿元,大幅高于市场预期,同比多增近1.5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上行0.3个百分点至10.8%,社融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受人民币贷款增加和专项债发行的带动,“一是企业中长贷飙升推动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超7000亿;二是疫情之后财政部要求今年新增专项债提前于6月底之前基本发行完毕,6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达1.37万亿,令政府债券单月新增超1.6万亿,同比多增8676亿,是社融超高增长的另一主要原因。”

秦泰认为,阶段性的超强信贷投放,叠加结构上企业中长贷火爆、居民中长贷恢复,这些将对下半年基建地产投资稳增长态势形成良好支持,“6月居民中长贷新增4167亿,尽管同比尚少增近千亿,但仍较此前两个月的表现有所恢复。居民中长贷的恢复性改善、连带企业中长贷高增,也意味着今年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环境维持友好,有助于房地产投资持续呈现良好局面。”

温彬说,下一阶段,在稳就业、稳物价、稳增长等政策目标下,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好助企纾困政策效应,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在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修复过程中,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也将加强联动,着力推动中长期信贷增长,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夯实国内经济复苏基础。”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