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前碳中和、ESG等绿色指数已成为资本市场重要主题,引发众多机构积极布局。国内首批碳中和ETF产品近日正式获批。如何解读碳中和对于中国经济绿色转型、资本市场的影响?“碳中和”未来投资主线有哪些?主持人梁婧对话中金公司研究部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刘均伟,和您共同解读如何通过ETF布局碳中和市场。

 

碳中和主题投资前景广阔

全球金融与投资界高度重视“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原则”,我国也严肃地承诺“双碳”目标,刘均伟分析认为,这会加快中国经济绿色转型,加快各行各业包括资本市场制定和践行“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行为准则,也会促使投资者在投资管理中更加重视“低碳、零排放”的原则。

同时,随着碳中和不断推进,个人投资者所面临的投资风险与机遇也会逐步“碳中和化”。比如石油、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行业转型迫切性加大,催生对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需求。成本持续下降,太阳能发电成本逐步接近“平价”,吸引力倍增,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此外,“我国发展气候投融资已具备一定的政策基础。”刘均伟还表示,“去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动员地区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探索气候投融资创新模式。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中,再次重申构建气候投融资保障体系、开展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推动气候投融资模式机制创新,因此气候投融资与碳中和主题投资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都较为可观。”

如何把握碳中和投资主线?

如何在二级市场参与碳中和、把握投资主线,刘均伟认为根据与碳中和主题直接与间接相关的程度,如下几条投资主线供投资者参考:

1.清洁能源:为加大清洁能源供应提供生产和服务支持的企业,包括风能、核能、太阳能、锂电、氢能及水电等相对清洁的能源及储能服务商;

2.节能与减排:除加大清洁能源的供应受益于碳中和趋势外,促进节能与减排的相关领域也会受益于碳中和趋势,包括智慧电网、智慧城市与交通、节能建筑、循环经济、绿色农业、绿色消费、绿色包装、碳捕捉碳封存技术提供以及绿色金融等;

3.碳中和趋势推升的间接变化:汽车电动化并结合5G应用等催生汽车智能化趋势、碳税及碳交易带来相关服务支持、ESG投资带来相关数据及配套服务等。

刘均伟建议,看中相应投资领域的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求用包含相关行业或主题的基金产品、理财产品等把握碳中和主线的投资机会。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