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期,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正式获批,这是国内首批碳中和ETF产品,其中沪深两市交易所各四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如何助力碳市场及资本市场“绿色发展”?个人投资者如何利用碳中和ETF主题基金“掘金绿色金融”?主持人梁婧对话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副总经理赵栩,和您共同解读如何利用碳中和ETF“掘金绿色金融”。

 

“真正的”碳中和指数?两大主线同时发力

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基于我国现有的能源结构与碳排放状况,从碳中和的实现路径出发,应用环交所自研开发的碳中和行业减排模型,选取沪深市场中业务涉及清洁能源、储能等低碳领域,以及传统高碳排放行业中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既覆盖了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电力与公用事业等深度低碳行业,也涵盖了化工、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传统高碳减排领域,充分体现了“双管齐下”的碳中和路径。这一指数对应当前碳中和实现路径下的两大投资主线——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深度低碳,指的是业务聚焦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减碳等领域;高碳减排则包括固碳技术、火电、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建筑等方向。

截至6月28日,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中,深度低碳领域占比约2/3,覆盖了新能源车、新能源发电、储能以及减碳固碳技术等;高碳减排领域占比约1/3,覆盖钢铁、化工、有色金属以及火电等。赵栩分析认为,未来指数成分中的深度低碳领域占比会继续上升,高碳减排领域占比则会持续下降。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相比以往的“碳中和”指数,主要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1.权威性。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这几家权威机构联合编制和发布,具有更强的权威性;

2.广覆盖。指数样本全面覆盖碳中和实现路径下的重点行业,能有效帮助投资者把握全产业链投资机遇,尽量不错过主题内的投资机会;

3.“龙头”权重高。指数编制方法上采用更科学的选股思路和权重配置,对碳中和发展的表征性更强;

4.历史收益突出。指数历史长期收益突出,有效控制波动率与回撤,风险收益比优势明显。

优秀投资工具——ETF

ETF是参与碳中和主题、挖掘未来投资前景的很好的投资方式,其投资方法多样、交易及时性强,因此也备受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的喜爱。作为一种相对省事且高效的投资工具,其优势具体以下几个方面:

1.透明度高。ETF基金大多数是指数基金,选股规则上公开透明;

2.降低个股暴雷风险。ETF以跟踪标指数的成份股和权重构建投资组合,以实现完全复制标的指数走势的目的;

3.成本低廉。在二级市场买卖ETF基金份额,没有申购赎回费,而是跟买股票一样向券商支付佣金,大多万分之几,并免除印花税;

4.流动性好。ETF基金在二级市场上交易跟股票基本无差,可以每15秒刷新一次报价,一些品种甚至可以实现T+0回转交易;

5.选择面越来越广。其种类随着ETF数量和资产规模不断增长也在不断增加,投资领域涵盖股票、债券、商品、货币等,投资市场也从国内市场扩展到跨市场、跨境。股票ETF中也可进一步细分为规模ETF、行业ETF、风格ETF、主题ETF、策略ETF等,投资者在方向上的选择大大拓宽。

“新能源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近期碳中和相关概念股出现一定涨幅,且细分赛道的景气度、估值水平等出现一定分化,该怎样利用首批碳中和ETF“掘金”碳中和未来市场。“站在当前时间点往后看,短期盈利承压不改长期成长方向,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赵栩认为,碳中和主题投资存在基本面的有力支撑。同时,低碳转型升级驱动产业景气。伴随碳中和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新能源大力推进,传统能源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光伏和风电已具备平价上网条件,新增装机量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超预期,渗透率不断提升;传统制造业持续技术改造从源头减碳,碳中和相关产业链景气度有望长期维持。

风险提示

ETF是一种“股性”很强的基金,投资ETF将面临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的风险等特有特征,投资者购买基金产品前应全面了解产品情况、费率结构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