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于市场对经济衰退担忧加剧,国际油价5日暴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下跌8.24%,收于每桶99.50美元。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9.45%,收于每桶102.77美元。到今天(6日)下午发稿时,美油、布油均有小幅回升。

 

在5日盘中,美油、布油的最大跌幅都超过了10%。金联创原油高级分析师奚佳蕊认为,国际油价深度下挫,美油、布油双双创下今年4月25日以来的最低价位,主要是受到了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担忧的影响。

奚佳蕊说:“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再次快速升温,且又迅速波及风险资产。今年上半年,美联储采取大幅加息及加速缩表等政策收紧货币以应对高通胀。随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均跟进加息,从而引发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收紧货币政策也意味着对美元形成提振,7月5日美元指数较5月底上涨了4.73。这就意味着,美元区以外的投资者购买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的成本增加,因此会打压这些商品的价格。”

花旗集团在5日发布的报告中预计,如果全球经济在今年放缓至衰退水平,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可能在今年年底降至每桶65美元,到2023年底跌至每桶45美元。

奚佳蕊分析,当前国际油价一方面受到供应短缺的支撑,另一方面又受到经济衰退担忧的压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油价很可能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

奚佳蕊说:“原油市场的供应面依旧不乐观,欧佩克的原油产量已达极限、俄罗斯因制裁导致原油产量下滑、部分产油国因内部政局动荡或外部制裁等原因无法保证正常的原油生产与出口。这些客观存在的事实都标志着原油市场的供应依旧偏紧。虽然供应紧张的局面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但原油的需求也未能达到市场此前的预期。应该说油价在供需胶着的状态下也备受煎熬,从而会频繁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在经济普遍唱衰的前提下,原油的运行区间将较前期大幅度回落,预计在每桶90-110美元之间进行箱体震荡。”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朱光明认为,未来油价的行情走势有望延续高位波动后逐步下行的趋势。“从基本面来看,三季度依然较为强劲,美国夏季需求高峰,加之市场对供应释放的预期较弱,供需偏紧下库存水平维持低位。进入第四季度后,市场基本面将逐步宽松,特别是需求将逐步降低,加之美联储加息后,市场开始真正担忧衰退的预期,原油的下行压力将加大。当然,因为市场一直存在能源危机问题,导致原油趋势性下跌的过程较为曲折,大概率维持抵抗式下跌行情。”

奚佳蕊说,原油作为基础能源物资,价格的走弱意味着全球生产成本的降低,从而对通胀形成抑制作用。按照我国成品油调整机制,国内成品油价的下一轮调整将于7月12日24时开启。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在下一次调价窗口中,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出现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下调。

奚佳蕊分析:“由于我国的成品油零售价格与国际油价挂钩,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将引起国内汽柴油价格的大幅度下调,降低百姓的用车成本。”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