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成为推动落实生态环保责任的一把“利剑”。今天(6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督察的进展和成效。

 

近年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介绍,督察着力啃“硬骨头”、消除“老大难”,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家关注的长江岸线保护、洞庭湖非法矮围整治、祁连山生态修复、秦岭违建别墅整治等,这些问题整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整改方案中明确的3294项整改任务,总体完成率达到95%。第二轮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确的1227项整改任务,半数已经完成。第四、五、六批督察整改正在积极有序推进。此外,两轮督察受理转办的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28.7万件,到目前为止完成整改28.5万件。

翟青说,督察还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督察,推动各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比如,在长江岸线整治方面,长江11个省(市)累计腾退了长江岸线457公里,既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又为优质产业的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

翟青说,目前,各地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认识明显提高,“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依法查处,一批传统产业得到优化升级,一批绿色产业实现加快发展。

翟青介绍:“比如,这些年京津冀协同治理区域性大气污染效果明显,这几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区域里,大家都看到,京津冀的蓝天白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还比如江苏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大力整治‘散乱污’,拆除违建,修复岸线,打造绿色长廊,昔日大江的美景又再现。”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