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发布半年多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00万辆,同比都增长约110%。

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及主要风险现状如何?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车险保障需求与保险产品、服务和价格是否匹配?在5日举行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创新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解读。

 

去年12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此举满足了消费者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障需求,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表示:“相较于传统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在车体硬件、使用场景、人机操作等方面风险因素都更加复杂。因此,其相应的车险产品在经营模式、风险建模、精算定价等领域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保险行业作为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重要参与者,在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保险服务过程中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07.1万辆和200.3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1.0%。5月当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4.0%,已经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20%左右的目标。

与会嘉宾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广阔,同时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给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不过,与传统的燃油车车险相比,新能源汽车保险面临不少挑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朱俊生表示,新能源车的出险率明显高于传统燃油车,保险公司的赔付压力很大,非常需要一些定制化的再保险解决方案。“一是跟新能源车自身设计有关系,噪音比较小,电控系统安全性还有待加强;二是跟传统的驾驶习惯不一样,因为起步速度比预期快,而且现在新能源车都是有强制的动能回收,它确实可以提高车的续航,但是也带来了一些隐患;三是新能源车的用途多为营运车辆,营运车辆占比明显高于整体市场上营运车辆占比。2019年全国营运的新能源车上牌量25万辆,占市场总量的27%。”

朱俊生同时指出,新能源车主以年轻群体为主,20岁到30岁的群体增加非常快,驾驶经验相对缺乏,也会导致出险率偏高。

专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属于新兴产业,需要不断丰富基础数据,完善精算定价技术,更好地服务广大新能源汽车使用者。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