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当前,汽车给人的感觉越来越节能,燃油车能耗每年都在下降。这个感觉准不准,现在有了数据支撑。工信部等多部门5日发布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初步测算,乘用车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每百公里为5.1升。等效转化后,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5%。

 

根据公告,2021年度,中国境内129家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百公里5.1升。这个数据是在全球统一工况下得出的,与2020年相比,等效转化后下降幅度超过15%。百公里5.1升,这个数据可能和不少车主的感知有所偏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解读,这个数据纳入了新能源汽车,而新能源汽车油耗为0,所以拉低了平均油耗。他指出,另一方面则是燃油车的技术进步明显,油耗的确在降低。侯福深表示:“像汽油机,最高能到43%的热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包括自动变速器效率的提升,包括混合动力这两年市场推广也比较快。还有整车轻量化技术的应用、空气动力学风阻的降低等,涉及节能这样一些共性技术,这些年还是发展非常快的。”

汽车能耗降低的一大动力是“双积分”政策的推动。车企“双积分”由燃油消耗量积分与新能源积分组成,负分企业需要向正分企业购买积分。根据公告,2021年度,汽车行业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593.99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563.25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679.1万分,新能源汽车负积分为79.79万分。负积分明显减少,正积分大幅增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分析,这反过来正是因为油耗的降低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特别是一些合资企业去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找到了发力点。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积分交易市场活跃度明显提高。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转让规模同比增长49%。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2倍,每1分的平均价格高达2088元。侯福深指出,2020年积分供应收紧,导致去年交易活跃。此外,各车企新能源汽车发展快慢不同,也迫使企业参与交易。侯福深表示:“我们现在实际上是两头新能源渗透率比较高,一个是自主品牌,一个是豪华高端品牌。但现在中间的,就是主体合资企业的新能源渗透率相对比较低,所以它虽然说总量大幅增长,但是结构不平衡问题也会产生积分交易量上升。”

考虑到去年正积分大增,业内普遍认为,今年积分市场可能会供大于求,价格大幅走低。有业内人士反映,一些已经达成的交易中,积分价格最低降到了500元左右。吴志新说,如果积分大幅波动,汽车行业很难有稳定预期。他透露,行业正探索建立积分池,稳定积分价格。吴志新介绍:“今年没交易完的积分,可以放到积分池里边,如果到第二年有人买,可以先卖积分池里的,也可以卖当年那些新的正积分,使得市场上积分价格更加平稳,波动尽可能减小。”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