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过一周时间的反弹后,本周铁矿石价格重回下跌走势。铁矿石港口库存在连跌几周后,本周也再次出现累库情况。业内人士认为,需求收缩和钢材市场弱势运行是铁矿石价格走弱的主要原因。预计7月份、8月份,铁矿石价格有望进一步回调。

 

截至本周末,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收于每吨739元,比本周最高收盘价809元下跌70元,跌幅接近9%。在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也向下,7月1日,进口铁矿石港口现货价格每吨下跌20-30元。业内人士认为,下游钢材价格走弱,带动了铁矿石价格回落。本周前半段,各品种钢材价格稳中有升,后半段,市场相对低迷。7月1日,五大品种钢材全国均价跌幅都在每吨20-40元,正好接近铁矿石价格跌幅。

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库存变化也影响了铁矿石价格。“本周铁矿石港口库存结束连续几周的下降,开始出现回升。45个港口的库存上升45万吨,铁矿石的需求出现明显的环比回落。港口库存的回升,对铁矿石的市场心态以及交易都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压力,铁矿石价格顺势出现回调。”

铁矿石库存增加的原因是需求减少。根据机构统计,本周,铁水日均产量环比下降9万吨,铁矿石和焦炭需求跟着下降,对市场预期产生了较大影响。另外,有13家钢厂本周发布了检修计划。

泰山钢铁总经理邵书东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考虑到当前的钢材库存,钢厂还会加大减产力度。“钢厂6月份为了稳经济大盘,尽量满负荷生产,所以整个6月份是高峰。所有的钢厂6月底的库存与5月份的库存相比,要增长百分之二三十左右。进入到7月,各个钢厂可能就会出现陆续的减产和限产,这是在所难免的。”

这意味着,铁矿石价格有继续回落的可能。但对于能回落到什么水平,目前业内看法还存在分歧。以6月份为例,6月初,62%品位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为每吨147.3美元,月内最低曾一度回落到每吨109.4美元,最高降幅超过25%,但6月下旬铁矿石价格又逆势回升,回吐了部分降幅。

对于7月份、8月份铁矿石价格的走势,徐向春预计:“总体来看,下半年的钢铁产量,尤其是铁水的产量呈现逐步下台阶的走势。随着生铁产量下降,需求下降,铁矿石价格在前期过高情况下,应该处于一种合理的回调。同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也开始出现明显的下跌,这也会对铁矿石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

除了铁矿石,全球多种大宗商品的价格最近也明显回落。6月份,中国制造业反映原材料价格水平的购进价格指数环比5月份下降3.8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成本当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原材料,大宗商品降价能改善企业经营。“大宗商品的价格增幅在进一步放缓,这样有利于企业,尤其是下游的制造业企业,它们的生产经营意愿进一步增强,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尤其是成本下降能带来利润空间进一步提升。”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