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6月份,不少企业都有相同的感受,就是生产经营情况正在好转。这样的直观感受其实也有数据支撑:6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发布,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到50.2%,连续三个月收缩后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连续两个月明显回升。

 

6月份,制造业PMI回升到50.2%,在连续三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积极因素不断积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这反映出经济形势趋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明确。

刘向东:这说明我们之前统筹疫情防控以及经济发展的一揽子经济政策加快落地生效。所以这也预示着经济总体处在一个恢复加快的过程当中,我们的生产受阻滞的情况正在减少,而整个产出的情况正在边际改善。

具体来看,6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2.8%,比5月份提高3.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4%,提高2.2个百分点。这两个指数都回升到扩张区间,说明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企业前期受抑制的产需加快释放。

按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0.2%,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延续恢复性扩张势头;中型企业PMI为51.3%,回升到扩张区间,生产活动有所加快;小型企业PMI为48.6%,恢复进程相对较慢,但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陈中涛:小企业相对于大企业,实力差一些,他在市场接单这个能力也差,这是一个方面。还有成本方面,大企业对成本的消化能力也强一些,小企业的消化能力也弱些。

从行业来看,高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恢复加快。6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8%,环比提高2.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PMI为52.2%,提高3.3个百分点。消费品行业PMI为50.9%,提高0.7个百分点,继续恢复性增长。

从企业预期来看,6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2%,提高1.3个百分点,上升到最近三个月的高点,说明企业信心继续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大宗商品的价格增幅在进一步的放缓,这样有利于企业,尤其是下游的制造业企业,它的生产经营意愿进一步增强,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尤其是成本的下降能够带来利润空间进一步提升。

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5月份提高6.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明显回升。其中,服务业延续恢复态势,商务活动指数在4、5月份低基数水平上回升到54.3%,重返扩张区间,提高7.2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6%,上升到较高景气区间,提高4.4个百分点。

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刘向东建议,进一步细化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势头。

刘向东:更重要的是怎么有效释放需求,特别是来满足一些需求回补和新的潜力释放的空间。另外就是怎么做好保供稳价的工作,有效保障企业在生产过程当中,不会出现增收而不增利的这种情况。另外,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这方面仍然是需要一些政策进一步发力。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