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中共中央宣传部2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十年来,我国价格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科技创新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我国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十年来,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说:“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我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进。在市场主体改革、市场体系改革、宏观经济治理改革、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改革等四个方面取得新成就。以宏观经济治理改革为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说:“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我国的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全球排名从2013年的第96位跃升至最新的第31位。”

在价格改革方面,我国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大幅放开政府定价,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基本确立。不断完善价格调控机制,价格总水平长期保持基本稳定。对于仍然需要政府定价的领域,强化价格成本监管,构建了科学合理的政府定价机制。按照污染者使用者付费、保护者节约者受益的思路,不断创新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透露:“目前全部的农产品、80%的电量、50%的天然气量、90%的民航旅客运输量价格是由市场形成的。2021年底,全社会商品和服务价格市场化程度已达97.5%,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价格改革目标基本实现。”

在创新和高技术发展方面,我国高技术产业体量更大,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9.95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91万亿元,规模翻了一番。高技术产品质量更优,十年来,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强度从1.68%,提升到2.67%。高技术产业基础更牢,连续9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更强,日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的纪录不断刷新。杨荫凯说,我国已经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杨荫凯表示:“十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十年前的第34位提升到现在的第12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