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不少高校在本周举行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线上直播刷屏不少人的朋友圈。毕业季也是就业季,大学生找工作成为本周就业市场关注点之一。

北京本周推出综合“政策包”,提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16条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到北京市边远山区基层单位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可以获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实现灵活就业的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可申请最长不超过3年的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符合条件的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可获得每人1000元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将惠及高校毕业生。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那么岗位供给能否匹配得上?

本周,国资委方面明确表态要扩招——今年国资国企招收高校毕业生人数要在去年基础上有更大增幅。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要进一步挖掘岗位潜力,把当前用人所需与超前储备人才结合起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增量就业岗位从哪里来?国资委也给出一些方向:原创技术策源地企业、现代产业链链长企业、上下游企业等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此时此刻,相信不少毕业生已拿到心仪单位的录用通知,与此同时,暂时还在等待机会的毕业生也不要着急。本周,人社部透露,已开通2022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中国公共招聘网、就业在线、电子社保卡设有登记入口。人社部还在本周宣布启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攻坚行动从7月开始持续到12月,为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针对性服务。

优秀退役军人将到中小学任教

本周,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印发文件明确,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

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本周表示,促进优秀退役军人担任中小学教师要把握“择优选拔”原则,不是把大批量退役军人推向教师岗位,而是选拔其中的优秀分子充实教师队伍,改善教师结构。

对于退役军人来说,如果打算进入中小学任教,会享受到一些优待条件。例如,根据政策,退役军人在服役前1年内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的,凭入伍通知书、退役证书等相关材料,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可以延长2年。

事实上,促进优秀退役军人担任中小学教师已有所准备。今年年初,上海市率先在上海师范大学成立了退役军人学院,筹备开展退役军人师范生培养,对不同专业基础的退役军人实施师范类专业的专升本和研究生教育,由市、区教育部门与退役军人学院学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毕业后进入中小学任教。

互联网公司脉脉、Netflix裁员

本周,互联网行业又有裁员消息传来。职场社交平台脉脉被曝在端午节后开启了一轮比例为30%的裁员计划。脉脉对此回应称,去年公司扩张较快,人员规模有所增加,本次结构优化是对扩张节奏的一次调整。有业内人士评论指出,脉脉在这个时候裁员一方面与经营状况直接相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它在资本市场中没有太强的存在感有关。脉脉曾提出上市计划,但后续再也没有传出实质性进展。

视线转向国外,另一家互联网公司也在经历裁员。本周,流媒体平台Netflix宣布了新一轮裁员计划,继5月裁员150人以后,公司将再裁员300人。Netflix在声明中表示,公司营收增速放缓,成本不断上升,所以才会进行裁员,这是为了让成本开支与放慢的收入增长保持一致。截至美股25日早间收盘,Netflix股价报收190.85美元,公司股价年内整体呈下行态势。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