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焦浩)23日下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通报,今年前五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3%,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在吸收外资方面,束珏婷表示,我国吸收外资稳定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商务部将继续全力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

 

发布会上,束珏婷首先通报了今年1-5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87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折合446亿美元,同比增长3%)。在多个领域的投资也表现出增长态势,其中,流向批发和零售业投资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0.8%,流向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占同期总额的18.4%,较上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

今年全年我国吸收外资走势如何也是普遍关心的问题。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5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7.3%,增速相比前四个月有所放缓。对此,束珏婷表示,从历史同期看,这个增速仍然处于较高水平,我国吸收外资稳定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商务部将继续全力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束珏婷介绍:“相关数据表明,尽管面临一些短期困难,众多跨国公司依然看好投资中国的长期前景,愿意继续加大投资力度。近期外国商会的调查也显示,多数跨国公司仍将中国视为首要市场,中长期还将有更多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将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必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美方日前表示,正考虑就放宽美国对中国关税一事作出决定。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也做出回应:“中方始终认为,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在当前高通胀形势下,早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消费者和企业就能早受益。中美双方应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为经贸合作创造氛围和条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